EN
https://www.gov.cn/

国防科工局

2017-05-19 17:16 来源: 国防科工局办公厅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55号)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切实提高国防科工局服务质量与实效,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要求,把握新形势下政务工作信息化、网络化的新趋势,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让公众看得到、听得懂、用得上、能监督。逐步将国防科工局网站打造成发布政务信息的重要载体,提供政务服务的重要平台,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为局机关履行“支撑国防军队建设、推动科学技术进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职责发挥积极作用。

(二)基本原则。

——注重统筹规划,坚持集约化建设。紧密围绕局机关重点工作和重点任务,充分利用国防科工局现有资源设施,做好统筹规划,加强集约化建设,促进资源共享与多方利用,推动已有政务服务平台整合。

——及时公开政务信息,保障公众知情权。围绕国防科技工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加强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管理,逐步推进重点领域非涉密信息公开,提升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能力和水平,传播主流声音,打造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权威平台。

——积极提供在线服务,打造网上服务平台。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拓展服务渠道,规范网上服务事项,优化服务流程,完善协调机制,加强协同联动,探索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模式。

——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加强政民互动。坚持执政为民,把满足公众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交流互动,倾听公众意见,回应社会关切,使网站成为公众获取国防科工局政府信息的第一来源、互动交流的重要渠道。

——严格审查,严防失密泄密。正确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严格遵守保密相关规定,落实信息审查流程,确保不发生失泄密问题。

(三)工作目标

2017年底前,形成较为完善的网站政务信息发布机制,较为畅通的政民互动渠道,实现行政审批事项服务信息全公开,政务公开工作总体迈上新台阶,探索建立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模式。2020年底前,形成较为成熟的政务公开、互动回应和舆情处置机制,政务信息公开、公众互动的能力与水平有较大提升,基本实现互联网与政府服务的深度融合。

二、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

(一)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发布政务信息是国防科工局网站的首要职责。各部门(单位)要将局网站作为国防科工局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建立完善非涉密信息发布机制,努力做到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适时在门户网站公开权力和责任清单。第一时间发布局机关主办的会议、活动、工作进展的信息,依法充分公开非涉密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经脱密处理的对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发展有全局性指导意义的文件,以及非涉密的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政府信息。

(二)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各部门(单位)研究制定重大政策时,要同步做好政策解读准备工作。政策文件出台后,各部门要在局网站同步推出政策制定参与者、第三方研究机构、专家学者撰写的解读评论文章,或通过网站在线访谈、新闻发布、政策吹风等形式,多角度、多侧面,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解读政策。解读中要把政策的决策背景、基本内容、重点亮点、利益调整讲清楚,尽可能提供相关案例、数据等加以辅助说明,可通过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予以展现,将局网站作为国防科工局的第一发声、权威发布的平台。    

(三)研究制定《国防科工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国办发〔2016〕80号),根据国务院拟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研究制定《国防科工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

三、优化推进在线服务

(一)完善网站公共服务功能。各部门(单位)要加强政务服务资源梳理,通过局网站整合在线服务类行政资源,为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提供快捷便利的服务。根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推进情况,及时调整完善局网站办事服务信息,准确公开实施主体、办理部门、设定依据、受理条件、办理指南、材料下载等信息。

(二)推动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做好国家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权威发布国家军民融合相关政策法规、工作动态,提供军转民技术产品、军民共享资源、科技服务机构等信息的在线报送功能,增加平台账号在线注册和审批、平台信息在线报送和审核、统计汇总等功能。加强军民融合信息收集和发布工作。

完成“月球与深空探测科学数据与样品发布系统”建设工作。及时发布科学数据及月球样品、科学研究与成果应用的最新情况,方便科研机构和社会公众的申请和使用,扩大科学研究产出和成果应用,提升工程社会影响和投入产出比,推动我国月球与行星科学的发展。

加强高分应用综合信息服务共享平台建设工作。通过发布电子地图、数字高程、城市三维模型、全景照片等专业数据和科学探测数据、探测图片、相关视频等方式,提供数据成果在线服务,推进科技成果应用和转化。

四、强化互动回应

(一)健全网上互动渠道。建立健全网站在线访谈、意见征集、网上调查、互动邮箱等渠道,搭建与公众交流的“直通车”,并不断适应信息技术发展和社会公众需求,及时做好互动系统的升级改造。

(二)加强公众互动交流。各部门(单位)要围绕重点工作、重点任务和社会热点,通过局网站组织开展公众互动交流,广泛倾听公众意见建议,接受社会的批评监督。对上报国务院的法律法规草案以及部分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通过网站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接受对行政审批行为的投诉。通过设置公众邮箱,建立健全公众意见的收集、处理、反馈机制,规范工作流程,由各业务部门根据职能分工办理,坚持“有问必答、限时办结”的办理要求,进一步提升政民响应速度,确保“件件有回声”。对有参考借鉴价值的建议意见,应在工作中予以吸收采纳。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会商、研判、处置、回应和评估机制,完善舆情应急处置办法,加强重大政务舆情回应督办工作,开展效果评估。对涉及国防科技工业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要按程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政策措施以及处置结果等,认真回应关切。发挥好重点新闻网站和社会商业网站等媒体的网络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形成联动机制,提高舆情引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及社会热点事件时不失声、不缺位。

五、融合升级平台建设

(一)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完善网站体系,优化结构布局,建设局机关统一的网站平台。加强信息资源整合,由新闻宣传中心负责建设和维护网站平台,各部门(单位)新建网站要充分利用局网站平台,已建成的网站要逐步迁移到局网站平台。各部门(单位)提出建设目标、功能需求并负责提供信息内容,新闻宣传中心统一负责信息编辑、集成和网站运维保障等工作。

(二)开展网站移动终端兼容适配改造。适应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端阅读的需要,对国防科工局网站进行兼容适配技术改造,优化移动终端访问效果,提升移动终端新闻动态、政务信息和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查询等服务能力,便捷公众信息获取,办事与查询,交流与互动。

(三)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保障稳妥把握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导向、角度,谨慎掌握敏感问题的分寸。加强网站政务信息审核把关,防止政治错误、内容差错、技术故障。规范政务信息发布流程,严格做好信息发布前的保密审查工作,杜绝失泄密问题。

采取全方位安全措施,切实增强局网站安全性和可靠性。增加负载均衡等硬件保障设备,逐步替换老旧服务器,按需提高网速、带宽。网站数据做好适时、定时备份。综合司、新闻宣传中心、信息中心等网站主管、运营维护、安全保障部门各方协同配合,建立安全防范、监测、通报、响应和应急处置机制,定期开展网站应急演练,提升网站安全保障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

六、加强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对建设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意义。综合司牵头负责统筹推进、监督指导。各部门(单位)要在人员、经费、设备等方面为政府网站提供有力保障,及时解决“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新闻宣传中心做好网站运维管理工作。信息中心承担局网站的安全保障。

(二)加强监督考核。“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工作作为机关各部门(单位)目标考核和绩效考核的内容之一,分级分类进行考核评估,使之制度化、常态化。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对工作开展不力的予以通报。

(三)加大业务培训。各部门(单位)要把知网、懂网、用网作为干部职工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干部职工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理念,通过局网站解读重大政策,回应社会关切。相关部门(单位)要积极派人参加国家举办的培训班、交流研讨会,每年要对局网站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切实提高办网和管网水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