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试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

2017-05-27 21: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跑断腿、磨破嘴”。到基层政府部门办事,容易多跑路,个中原因很多。其中,基层政务公开的随意性、不公开、不规范等原因难辞其咎。举例,假如你去基层派出所转户口,要求提供身份证复印件。这份复印件要求复印单面,还是双面?大小是A4纸还是B5纸?不清楚就会“害”你多跑路。

怎么破?用标准化来限制自由裁量权,用标准化规范化来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日前,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政务公开,再进一程。2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确定在东、中、西部的北京市、安徽省、陕西省等15个省(区、市)选取100个县(市、区)作为试点单位,选择了城乡规划、重大建设项目等25个方面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探索建立全国统一的政务公开标准体系。

少跑腿、快办结,避免奔波,这是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最直接的期盼。基层政府是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就是要改变基层政务公开的随意性、不公开、不规范等做法,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升政府效能,推动解决群众“办事难、办证多”等突出问题,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试点方案》主要内容

《试点方案》明确试点围绕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透明,坚持需求导向,强化标准引领,适应基层特点,2018年底前,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考核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和规范。

试点范围,考虑东、中、西部的分布,分别甄选有政务公开工作基础,有积极性,有代表性的100个县(市、区),重点围绕城乡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交易、财政预决算、安全生产、税收管理、征地补偿、拆迁安置、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环境保护、公共文化服务、公共法律服务、扶贫救灾、食品药品监管、城市综合执法、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户籍管理、涉农补贴、义务教育、医疗卫生、市政服务等25个方面开展试点工作。鼓励基础好的地区可以扩大试点内容。

重点任务是按照转变政府职能和推进“五公开”的要求,全面梳理和优化公开工作流程,全面梳理政务公开事项、细化公开内容,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完善政务公开方式等,进一步提高基层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

工作进度要求试点时间为期一年,试点单位在2018年8月底前完成试点各项任务。2018年9月底前,对本地区试点总体情况、主要做法和成效、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进行总结,形成试点工作总体报告,并报送国务院办公厅备案。据悉,从今年8月份开始,在试点地区的省级政府网站首页,会开设试点专题,接受公众监督。

试点意义和选择标准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国情调研室主任吕艳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表示,政务公开关键在基层,人民群众日常办事主要是和基层政府接触。基层政府公开水平如何,直接决定群众对政务公开的获得感。而广大基层政府,面对政务公开要求,普遍面临的是对公开的标准和要求掌握不准、理解不准,往往存在想做而不知如何做的问题。因此,地方上也有呼声,希望制定可操作、可考核的政务公开标准和规范,进一步明确“五公开”的内容、时限、方式等。

因此,通过试点,细化各领域的政务公开要求,无疑是基层政务公开目前最需要的,将有力推动基层落实政务公开要求。同时,将有助于逐步提升基层政府部门的公开意识。不少基层政府,尤其是领导干部还存在公开意识不高、公开不主动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没有真正体会到公开对于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正面作用。通过试点,以先进带后进,有助于在公开实践中,逐步显现公开的正面作用,达到逐步提升公开意识的目的。

此外,还有助于精准落实中央对公开的要求。党中央和国务院在落实“五公开”方面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通过试点,本着“成熟的先试、不成熟的往后放”的原则,在不同地方、不同领域逐步探索公开的机制、规范和标准,有助于精准管理,逐步从点到面,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据悉,这次《试点方案》不是另起炉灶,而是推动基层政务公开的高效进行的第四次试点工作。吕艳滨认为,这次试点,不搞“大锅饭”。没有采取过去每个省份都有试点单位的做法,而是采取“谁有能力谁试点、谁有条件谁试点”的做法,不搞摊派。因此,试点单位选择上既兼顾了东、中、西不同地区,同时也仅有15个省份的县市区进入试点名单。这样,有助于让有条件有积极性的地方,通过先行先试,为全国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可复制和推广的经验。

突出重点 各个击破

试点没有面面俱到,而是选择了政务公开的重点领域一项一项来推进,这些领域都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也是政府依法行政的重点领域,抓住这些领域逐项探索、各个击破,有助于在短期内看到实效。“比如,选择了国土部反映矛盾比较突出的征地补偿、拆迁安置等方面。”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这是按照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和便民高效的要求,把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界定明晰、设置有据,让老百姓有章可循,知道哪些事项可以办、如何办理及找谁去办理,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的改革措施做足、做实、做到位,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试点方案》另一个亮点就是重视标准化,强化标准引领,探索建立全国统一的政务公开标准体系。要通过梳理公开清单、明确公开规范,确立各个领域的公开标准,为指导其他地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可复制的经验,推进政务公开与标准化有机融合。

试点方案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试点地区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加强经费保障,发挥各级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国务院有关部门抓紧编制完成本部门本系统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同时对试点工作提供必要的指导和支持。国务院标准化主管部门要配合做好试点工作跟踪评估、参与制定政务公开相关标准等工作。国办将对试点工作进行总结评估,提出在全国基层政府推广的意见,并对试点工作中成效突出的地方给予通报表扬。(记者 祝惠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