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业车险改革让车主获更多实惠

2017-06-10 08:0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下调费率浮动系数下限 扩大险企自主定价权
商业车险改革让车主获更多实惠


6月9日,保监会决定进一步扩大保险公司自主定价权,下调商业车险费率浮动系数下限,通过市场化手段进一步降低商业车险费率水平,减轻消费者保费负担。

“从目前来看,车险改革推出的扩大费率下浮空间的政策,让消费者有望获得更大的保费优惠。改革前车险保费折扣最低为7折,一轮改革后‘七折令’取消,低风险车主最低折扣在4.3折左右。本轮商业车险改革后,预计最低折扣可下降至3.8折左右。消费者有更大的受惠空间。”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主任刘峰说。

商业车险改革全面实施一年来,大多数消费者已经受益。首先,车均保费下降。2016年底,商业车险车均保费较改革前下降5.3%,减少保费250亿元。数据显示,目前大部分地区驾驶习惯良好的低风险车主享受商业车险最低折扣率,已由改革前的0.7下调到0.4335;其次,商业车险新产品性价比提高,让消费者投保有了更多选择。2016年商业车险投保率为77%,同比提升4个百分点,商业三责险平均责任限额达56万元,较改革前提升17%;另外,车险投诉占比下降。2016年车险投诉量占财产险投诉量的比重同比下降3.5个百分点。

保监会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标本兼治,积极推进治理车险理赔难问题,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6月9日公布的调整保险公司车险自主费率浮动下限的具体内容是:北京等26个地区,将自主渠道系数浮动下限从0.85下调到0.75,自主核保系数保持不变,浮动下限仍为0.85;天津等8个地区,浮动下限均从0.85下调到0.75;河南保监局辖区,浮动下限从0.85下调到0.75,自主核保系数浮动下限从0.85下调到0.80;深圳保监局辖区,将自主渠道系数和自主核保系数浮动下限均从0.75下调到0.70。

从目前的商业车险改革看,主要是修订了商业车险的示范条款。新的商业车险综合示范条款扩大了保险范围,将原条款中的5个附加险责任、家庭成员人身伤害和台风冰雹等自然灾害责任并入主险责任范围。新条款简化了理赔流程,增加车损险代位追偿等约定,强化保险公司的说明义务,减少后期理赔争议与诉讼纠纷。

另外,新车险改革还完善了商业车险的定价方式。实现车型定价,将车损险保费由原来单一的保额或新车购置价决定转变为综合考虑某一车型的车辆价值、安全性和维修经济性等多种风险因素确定,解决了多年存在的“高保低赔”问题。

对财险保费中唱主角的车险市场进行改革,是否会让中小险企在越来越市场化的竞争中承受压力?

安盛天平财险董事长胡务认为,商业车险改革为中小公司提供了发展机会,可以通过产品细分、客户群体区域细分等来获得竞争优势。商业车险改革后,中小公司要回到核心竞争力上,专注细分市场,做精产品服务和定价。(记者 江帆)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任晶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