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办首晒各地“互联网+政务服务”
目标任务表发现哪些问题?

2017-06-27 15:47 来源: 新京报新媒体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公众对政务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势所趋。近日,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首次公布了2017年各地区各部门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主要目标任务汇总表,实现在线监督。

记者注意到,此次公布主要目标任务的共有73个国务院部门、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展示在中国政府网专题中,点击进入,就可看到地方和国务院部门两部分。

除了主要目标任务汇总表,专题中还公布了各地区各部门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和工作任务进度表。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黄璜分析,据其所知这是首次公布。公布主要目标任务汇总表,既说明了国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决心,也是推行政务公开的重要体现。

他认为,通过公开,一方面通过向全社会展现工作现状,倒逼各地区、各部门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工作进程,另一方面通过横向比较,让各地区、各部门之间相互借鉴,互相激励。

记者注意到,2017年各地区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主要目标任务包括4个方面,分别是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绩效考核机制、是否在省(区、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题。此外,国务院部门还增加了“推进服务事项跨地区远程办理”一项。

从32个地方来看,14个指标中,实现占比最高的有5项,分别是“政务服务平台是否唯一权威”、“是否在省(区、市)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发布”、“是否提供全部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指南是否与政务服务事项关联和是否统一办事指南要素标准”,均为96.88%,实现地区数为31个。

从各部门情况看,实现占比最低的两个指标是“是否公开考核结果”和“是否纳入年度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实现占比分别是36.36%和34.55%,实现部门数为20和19个。

对于“是否公开考核结果”实现的地区和部门数较少的情况,黄璜分析,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比如有些可能是不敢公开,有些不愿公开,有些可能还没有意识到要公开,有主观因素也有客观因素,需要调研来确定。但是如果跟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其他指标放在一起,至少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一些地区和部门对推进政务公开的认识还不到位。(记者 沙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