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降本增效”成物流行业关键词

2017-07-05 23:1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记者 赵文君)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的措施,持续为企业减负、助力经济升级。

会议确定,年内实现跨省大件运输许可全国联网,一地办证、全线通行。推动货运车辆和营运证的年检年审异地办理。

简政放权为物流业“增效”。2016年,交通运输部进一步取消和调整交通运输行政审批事项,推动跨省超限运输许可申请,由起运地省级公路管理机构统一受理。河南、湖北、湖南等七省市先行先试,搭建起跨省大件运输许可平台,由起运地完成网上一站式办理。今年,其他省市在此基础上成熟一个接入一个,年底将全部上线运行。

在规范公路货运执法方面,会议明确,将由交通部门负责监督消除违法行为、公安交警单独实施处罚记分的治超联合执法模式常态化制度化,避免重复罚款。会议提出,进一步减税清费。年底前实现统一开具高速公路通行费增值税电子发票。选择部分高速公路开展分时段差异化收费试点。

“由于执法不透明、不统一,物流运输多年来存在隐性、不确定支出。”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李玉涛说,政策从过去的执法型管理,转变到方便车主,降低流通环节的时间费用,服务好整个物流环节,有助于降本增效。

会议提出,加强国家级物流枢纽和重要节点集疏运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和公路甩挂运输。支持发展第三方物流,推进物流车辆、设施器具等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积极发展“互联网+”车货匹配等新业态。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说,今年交通运输部提出了33项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和降低物流成本的工作力度,确保企业切实享受到国家政策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红利。

交通运输部去年在全国开展了道路货运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进入试点名单的无车承运人获得“身份证”,并且可按11%缴纳增值税。专家表示,道路货运无车承运试点在多省启动后,成效如何将成为新的看点。政府对平台型物流企业和企业联盟引导支持,政策利好的释放会使其迎来发展新契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