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坚决杜绝整改造假
——国务院四道“严令”促审计整改

2017-07-05 23:2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记者 韩洁、郁琼源)针对日前公布的2016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亮出四道“严令”促审计整改,推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管好用好公共资金资源,对更好发挥积极财政政策效应、巩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增进民生福祉,具有重要意义。

2016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显示,中央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中央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预算的100.02%,保障了发展需要,但仍存在部分预算分配和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

此外,从审计73个中央部门及其332家所属单位结果看,这些部门2016年度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预算管理的规范化程度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明显提高,但个别部门和一些所属单位预算管理还不严格、部分事项处理还不规范。

此次常务会议指出,下一步,要针对审计查出的政策不落实、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问题,限时按项逐条推进整改——

一要以整改为契机加快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和营改增等改革措施落地,抓紧落实化解过剩产能、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方面的政策和项目。

二要强化“三公”经费和扶贫、医保等民生领域资金管理,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和风险防控,严防公共资金“跑偏”或沉淀。

三要构建长效机制,有效遏制屡审屡犯现象,坚决杜绝整改造假。

四要加大督查力度,对整改不力和不作为、乱作为的要严肃问责。

此外,有关部门、单位和地方的整改结果要于10月底前报告国务院,并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后向社会公开。

近年来,我国审计监督力度不断加大,对促进财政、财务管理成效明显,但每年仍有一些问题屡审屡犯,长期得不到整改。一些财税专家建议,在推进整改过程中,应每年选择一些重点问题、重大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核查,同时加大公开力度,形成震慑,确保整改落到实处。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