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财政增收结构变得更合理

2017-07-15 07:56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非税收入占比下降 二三产业贡献相当
财政增收结构变得更合理

7月14日,财政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今年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6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4306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80074亿元,同比增长10.9%;非税收入14232亿元,同比增长4.4%。

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9.8%,这一增速在近年来是比较快的。支撑财政收入较快增长的原因是什么?哪些行业税收增长较快?未来财政收入的增长趋势如何?财政部国库司巡视员娄洪进行了分析解读。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带动税收收入增长

“总体上看,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较快增长,是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综合反映,也是工业品价格上涨、企业盈利状况改善、进口价量齐升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娄洪表示。

今年以来,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加,1—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7%、工业企业利润增长22.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7%等,普遍高于去年全年水平,带动了税收收入增长。

上半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上涨6.6%,部分大宗商品价格也同比上涨较多,带动了以现价计算的财政收入增长;作为海关主要税源的一般贸易进口总额(按人民币)同比增长30.2%,受此影响,进口环节税收同比增加2210亿元,大幅增长31.8%,拉动收入增幅2.6个百分点。

从主要收入项目来看,国内增值税28815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受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翘尾减收以及去年同期各地清缴营业税导致的高基数等影响,改征增值税下降19.4%;受相关产品价格上涨、部分行业销售收入快速增长等影响,工业增值税、商业增值税分别增长21.9%、30.4%。

其他几个主要税种,收入同比增长较快:国内消费税5849亿元,同比增长7.1%;企业所得税21210亿元,同比增长15.6%,主要受企业利润较快增长带动;个人所得税6753亿元,同比增长18.6%,主要是居民收入增长、财产转让所得增加等带动;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7701亿元,同比增长34%;关税1458亿元,同比增长21.2%。

“上半年,国内增值税(不含改征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进口环节税等主体税种都保持两位数增长,增收贡献大多比去年全年有较明显提高。”娄洪说。

减税降费成效显现,非税收入低增长

很多人关心: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长较快,谁的贡献最大?财政增收结构是否合理?

“上半年,财政增收结构呈现出积极变化,我国减税降费、去产能等改革举措成效显现。”娄洪认为。

增收结构的一大变化,是税收占比上升,非税占比下降。数据显示,上半年税收收入增收额,占到财政增收总额的92.9%,比2016年全年(79.6%)提高13.3个百分点。而同时,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出台一系列降费措施形成政策性减收等,导致非税收入低增长,同比增长只有4.4%。

还有一大变化是,税收增收的产业结构更加均衡。上半年,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税收增加额,占税收增收总额的比重分别为47.5%、52.3%,增收贡献相当。与2016年第二产业净减收、第三产业“一枝独秀”相比,已有明显改观。

从具体行业来看,上半年,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税收分别增长1.7倍、77.8%、49.3%、62.1%。这表明,去产能政策效果显现,市场供求关系改善,产品价格上涨,带动相关行业税收大幅增长。

经济增长新动能不断激发,中高端制造业、新兴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也带动了税收增长较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以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税收分别增长28%、20.5%、16.9%、25.7%,互联网服务、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分别增长58.9%和38.7%。

另外,营改增减收效应进一步显现,加上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建筑业、金融业税收分别下降26.6%、4.3%。

增长基础不错,制约因素也不少

“当前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不断增加,为后期经济进一步稳中向好打下基础,并将对财政收入的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与此同时,也存在一些制约收入增长的因素,下半年收入增幅可能有所放缓。”娄洪认为。

一是减税降费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增值税抵扣链条不断完善,企业对新税制的适应性逐渐增强,抵扣会越来越充分,减税效应将更加明显。同时,今年以来又陆续出台了多项减税政策,加上全面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取消或停征部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等,相关措施将更多在后期形成财政减收。

二是6月份以后PPI翘尾因素逐月减小,后期PPI同比涨幅可能进一步回落,价格指数拉动财政增收的作用减弱。

三是随着价格涨幅回落,以及去年下半年基数提高,企业利润、一般贸易进口等指标增幅预计将会走低。

四是房地产调控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也将对财政收入增长带来影响。

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长势头不错,如何管好用好纳税人的钱?今年以来,我国实施更加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各级财政部门及时拨付下达财政资金,各项重点支出得到了切实保障。

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3483亿元,同比增长15.8%。从主要支出项目情况看:教育支出15346亿元,增长17.2%;科学技术支出2905亿元,增长22.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272亿元,增长10.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803亿元,增长24.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8623亿元,增长18.2%;城乡社区支出11892亿元,增长20.1%。很多重点项目支出增长,明显快于预算支出的平均水平。(记者 李丽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