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气象局2017年第二季度气象政府网站抽查情况

2017-07-17 16:14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2017年第二季度气象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公告

近日,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季度抽查工作的通知》(国办秘函〔2016〕48号)等文件要求,办公室进行了2017年第二季度气象政府网站抽查工作。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抽查情况

截至2017年6月20日,气象部门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填报运行中网站数量为143家(含例外审核通过2家、暂时关停4家)。按照国办秘书局下发《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季度抽查工作的通知》(国办秘函〔2016〕48号)要求,每季度抽查网站数量不少于运行网站总数的10%,中国气象局第二季度随机抽查气象政府网站15家,其中包括部级网站1家,河北、山西、浙江、山东等省级气象政府网站4家,温州、嘉兴、台州、杭州、淄博、菏泽、德州、济宁、潍坊、威海等市级气象政府网站10家。

气象政府网站按照国办文件要求在首页添加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及时回应网民留言问题。二季度,北京、河北、浙江、福建、贵州、广西等地气象政府网站针对网站纠错平台网民留言信息,及时做好问题核实、整改和情况反馈工作,二季度,气象政府网站办理网民留言15条,办结率100%。

二、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

本季度所抽查气象政府网站,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部分网站不可用链接数量较多,个别网站首页出现不可用链接情况,主要是外链网站链接内容变更,导致出现一些死链空链。二是部分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动态新闻、政策文件、通知公告等类栏目更新频率偏低,个别网站首页信息更新不及时。三是部分网站政务咨询类、调查征集类、互动访谈类栏目开展活动不符合标准。四是部分网站不可下载附件数量偏多。五是网站纠错平台问题处理,总体较一季度有进步,但个别网站存在问题处理不到位情况。

抽查中发现,一些单位对网站抽查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抽查流程不熟悉、评价标准不了解,工作缺乏主动性。一些网站运行缺乏常态化监管机制,人员技术保障不足,不能及时发现网站存在问题,抽查过后即发生问题反弹,网站运行状态起伏大。

针对本季度抽查发现的问题,局办第一时间向相关单位反馈信息,提出按期整改要求,目前各单位已整改完成并报送整改情况报告。同时,要求全国气象部门持续加强网站监管,对照监测报告及时排查问题,确保气象政府网站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根据国办下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文件要求,中国气象局将着力加强对气象政府网站统筹规划和监督考核,做好考核评价和督察问责等管理工作。

(一)完善机制,常态监管。摒弃“突击式”应付抽查思维与做法,按照国办相关文件尤其是47号文要求,探索建立网站监管常态化机制,确保网站平台安全、稳定、高效运行。落实好网站抽查年终目标管理考核工作,探索将政府网站工作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建立一支具有高度政治责任感和工作担当的专业化队伍。

(二)加强学习,明确标准。组织学习近年来国办关于政府网站抽查工作相关文件,尤其是国办47号文,通过文件学习提高对网站抽查工作重要性认识,领会文件精神,明确网站评测指标,熟悉网站抽查流程。对政府网站工作中的管理职责、信息变更、关停审核、集约共享、安全防护、找错处理等重要问题和关键环节准确把握。

(三)监督要严,问责要实。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已将政府网站抽查结果纳入年终目标管理考核,在此基础上探索建立定期通报、约谈等问责机制,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予以追责。高度重视网站纠错平台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网站找错”平台所批转问题,相关单位要在3个工作日内妥善处理,并做好与留言者沟通工作。

(四)加强交流,共同应对。网站管理有很多共通性,针对目前效果比较好的省(区、市)局网站管理工作,办公室将汇总他们的经验,供各单位借鉴。各单位及时反馈网站管理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局办将适时组织专家对集中、共性问题进行研究,提出行之有效的应对建议供各单位采用,确保气象政府网站持续健康运行。各单位将气象政府网站自查情况表,于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的15日前报送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宣传科普处(NOTES:宣传科普处/办公室/局机关/CMA)。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
2017年6月20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