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测绘地信局2017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2017-07-18 09:40 来源: 测绘地信局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季度抽查工作的通知》(国办秘函〔2016〕48号)和《2017年第一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要求,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认真开展了2017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抽查工作,并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相应措施进行了扎实整改。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总体情况

2017年第二季度抽取了局直属单位——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门户网站作为检查对象,抽取比例占局运行政府网站总数的20%,检测时间段为5月18~30日。重点检查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网站页面能否正常访问,各栏目及其子栏目是否及时更新,网站链接是否存在错误链接或无效链接;二是网站发布信息是否及时、准确、完整,信息发布审核和保密审查机制是否健全;三是网站是否按照要求及时公开政务信息,互动交流类栏目是否及时、准确回应,网站提供的各项服务和互动功能是否正常,网上服务是否实用,用户体验是否良好;四是是否存在错别字、虚假或伪造信息等严重错误。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及产生原因

检查发现,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门户网站可以正常访问,各栏目及其子栏目内容基本能够得到及时更新,信息发布较为及时、准确、完整;信息发布审核和保密审查机制基本健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网站存在部分链接不可用;二是政策文件、地方性法规、政策解读、视频新闻、党建动态5个栏目更新不够及时;三是权责清单、局长信箱、访谈预告3个栏目出现空白。

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一是网站管理人员对网站栏目巡查不全面,未及时发现网站首页部分单位链接地址变更、某些栏目错误链接情况;二是网站栏目设置过多过细,某些栏目在政府网站要求的更新时间段内没有可更新内容,导致更新不及时,比如“政策文件”、“地方性法规”、“政策解读”、“视频新闻”;三是网站管理人员在网站改版后未能及时删除程序源代码中的无关程序,导致全站中出现部分不可用链接;四是巡查力度不够,未及时发现程序错误,导致栏目出现空白页。

三、整改情况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我局第一时间将有关情况反馈给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并督促其积极采取相应措施,进行了认真整改。一是针对首页面和全站出现的错误链接进行全面排查,更正了错误链接,删除了网站程序源代码中的所有无关链接;二是对网站各项功能模块进行了认真测试,对“局长信箱”错误程序进行了更正,目前该栏目可正常登录使用;三是督促网站运维部门进一步加大网站巡查力度,及时检查网站栏目更新情况,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报告,由该局办公室责成相关栏目责任处室及时报送栏目信息,对相关栏目进行了更新,对无内容且不能及时更新的“视频新闻”栏目,与“媒体报道”栏目进行了合并,“权责清单”栏目暂时进行了删除操作,拟待相关权责清单文件审批通过后再重新上线该栏目。

此外,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将结合政府网站普查指标和全国测绘地理信息系统2017年度网站测评有关要求,制定网站改版方案,科学规划调整网站框架,简化栏目设置,优化用户体验,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也将进一步加大网站指导检查力度,督促该局加强对政府网站普查各项指标的学习理解,加大网站巡查力度,加强栏目内容保障工作,进一步提升网站服务水平。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办公室
2017年6月20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