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会议交流】西藏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交流材料

2017-07-19 10:05 来源: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由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主办(网站域名:www.xizang.gov.cn),是西藏自治区政府及所属各部门在互联网上统一发布各类政务公开信息、为广大网民提供网上服务的大型门户网站,同时为广大网民提供一个与政府交流的平台,是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西藏电子政务建设的重要内容。

一、西藏政府门户网站基本情况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于2007年1月1日开始运行,期间因设备老化等因素进行了网站软硬件升级,2016年根据国办“推进集约化建设,各地政府要建设本地统一的政府网站技术平台,已建成网站可在3-5年内迁移到上级政府网站技术平台”的要求,对政府网站进行重新布局,通过学习调研并结合西藏实际,此次升级改版采用了先进的网站群技术,实施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维护,建设成以西藏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为主站,各级部门网站为子站的网站集群体系,各站点之间的信息资源全面整合,形成了一个信息充分共享、资源有效集成的网站群系统。网站秉承“方便、实用、为民”的办站宗旨,主网站与国家多个部、委、办、局和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网站链接,在政务信息公开、在线咨询和公众参与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是广大人民群众认识西藏、了解西藏的重要窗口,也是西藏自治区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反对分裂,与国内外分裂势力进行斗争的重要宣传阵地。

西藏政府门户网站主要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板块、政府服务板块、公众参与板块、旅游板块和其他板块,政府信息公开板块对西藏的基本情况、历史、地理、宗教、科技、文化、教育、环境、卫生、援藏工作、特色产业等方面做了全面的介绍,使公众对西藏的历史和现状有一个全面的认识。

政府服务板块主要对西藏政策、政府提供服务等方面进行介绍和指南,为广大农牧民和企业提供惠民政策指导,让群众知道惠从何来,惠在何处。

公众参与板块包括网上咨询投诉、主席信箱、网上投稿等,为群众与政府沟通提供多条方便渠道。所有政府组成部门均为公众网上咨询和网上投诉的对象,对于网上咨询和投诉,网站管理员根据咨询或投诉的内容,分发到相关职能的政府组成部门,并责成相关部门限期答复咨询问题或处理投诉事件,形成了一个综合的服务联动平台,建立健全了服务联动机制,提高了咨询投诉事件的处理效率,提高了网民满意度和参与热情,是我区网站建设的一个亮点。

旅游板块是西藏政府网站的一个特色,主要为广大旅游者提供景区风光、购物住宿、休闲娱乐等全方位的旅游游览资讯及酒店信息、景点信息等服务,极大地方便了西藏的旅游者,提升了西藏旅游这一支柱产业的服务水平和竞争力。

依托门户网站,建立了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推送政府重要信息,加强政府与民众间的交流互动。系统采用统一的微博、微信管理平台,提供了统一的后台信息发布、审核、删除、管理等功能。

其他方面包括西藏专题等栏目主要针对当前重大专题活动和事件作出报道,为公众提供详尽的政务信息服务,使广大群众及时了解活动和事件的动态。

西藏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立足现在,着眼未来,以政务为主线,以服务为基础,以信息为重点,以需求促发展,本着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服务的原则,及时发布各类政务新闻和动态、提供网上办事和资料检索、开展互动交流,力争为广大民众提供更高效、更优质的服务。西藏政府门户网站地位重要、成绩突出,在科教兴藏和全面建设小康西藏的进程中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为浏览者开启一道了解西藏的大门。

二、网站采用的一些做法和经验

(一)网站信息采用情况通报制度

西藏政府网站的信息主要来自于各地(市)和政府组成部门,为了加强西藏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发布工作,西藏政府门户网站建立了网站信息采用情况通报制度,按季度通报各地区、各部门信息采用情况,对于信息报送数量多、质量好、采用率高的地区和部门给予表彰;对于信息报送不积极、信息报送数量少、质量差、采用率低的部门予以通报批评;将信息报送和采用情况作为各部门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做好网站信息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二)建立网上办事的部门联动机制

为了更好、更高效地做到为民服务,西藏政府门户网站采用各部门联动机制,网上办事、咨询投诉、主席信箱等栏目都由专人具体负责,后台的咨询、投诉、建议等事件均根据业务归口分发到各地(市)各部门处理。例如网上投诉、主席信箱等栏目由自治区信访局专人处理,政府办公厅负责对各部门处理情况进行督查。极大地提上了网上办事的效率,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我区政府门户网站主要存在以下问题,单向信息交流问题突出;缺少政府网站与企业和公众之间的互动;网上办公办事等政府服务开展不够;政府网站上下联动和配合不够;舆情回应和引导工作还有欠缺,对重大舆情的收集研判不够及时准确;政府网站版面不够灵活,栏目设置对浏览对象的吸引力需要加强,网站专职工作人员太少,对群众感兴趣的西藏旅游线路、风俗文化、地理风光、宗教信仰等方面的信息和图片发布不够。

四、对做好网站工作的几点建议

根据我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管理和维护实际,提出以下意见:

(一)按照规定做好信息定密工作。定密是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前提,也是做好保密工作的基础。国家针对每个行业的秘密及其密级具体范围都有明确规定,而在实际工作中很多部门没有按照国家规定定密,信息定密存在很大的主观性,不利于信息的公开和发布。建议严格按照国家秘密及其密级具体范围的规定,做到准确定密,既有利于保护国家秘密,又利于政府信息公开。

(二)建议增加网站工作人员,进一步增强政府网站和信息公开机构、队伍建设。

(三)建议增加经费投入,进一步提升网站品质。

以上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