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会议交流】中国气象局政府网站管理基本情况

2017-07-21 11:26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气象政府网站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有关文件和局领导批示要求,加强对全国气象政府网站规划和监管,以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抽查为抓手,不断提升气象政府网站管理和运维水平。

一、基本情况

作为实行垂直管理的部门,气象政府网站有自身的部门特点:一是气象政府网站点多面广,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联系紧密,公众关注度高,点击量大。二是各级气象政府网站水平参差不齐,部分网站基础比较薄弱。中国气象局办公室作为气象部门政府网站主管单位,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文件要求落实政府网站管理责任,加强对全国气象政府网站监管与指导,在全国各气象政府网站单位共同努力下,迄今为止气象政府网站季度抽查实现“零通报”,网站总体保持安全、稳定、高效运行状态。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气象政府网站监管主体责任。政府网站是气象部门信息公开、回应关切、提供服务的重要载体,各级气象部门高度重视气象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树立红线意识,从政治高度认识政府网站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网站抽查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并根据文件精神,印发《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做好气象政府网站抽查有关工作的通知》(气办函〔2016〕286号)等文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各级气象政府网站管理、运维单位管理责任,强化督查督办。

(二)完善气象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机制。摒弃“突击式”应付抽查思维与做法,探索建立网站监管常态化机制。借助第三方技术平台,加强对气象政府网站的日常监管,及时发现问题并认真整改。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有关文件要求,各级气象政府网站不断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信息内容建设,并将网站纠错平台网民留言办理作为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来抓。根据网站新建、改版、下线等情况,及时通过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更新相关信息,并按规定流程进行办理。建立气象政府网站抽查考核指标。中国气象局已将政府网站抽查结果纳入省级气象局年度考核指标,并探索建立定期通报、约谈等问责机制。

(三)稳妥推进气象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网站建设有关文件精神,中国气象局稳步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目前,已有17个省(区、市)气象局将所辖地(市)级气象政府网站集约至省级平台,如河北、黑龙江、湖北等省气象局。从抽查结果看,成效明显。部分省级气象政府网站正在进行或考虑集约。

(四)加强对策研究积极寻求指导帮助。针对政府网站抽查中发现的问题,积极协调相关单位进行对策研究,汇总网站运营管理效果比较好的省(区、市)气象局的网站管理工作经验,汇编后供各单位借鉴。对气象政府网站管理中遇到的政策性、技术性难题,及时主动向国办信息公开办等部门寻求指导帮助。

三、问题与建议

(一)建议加强对新文件精神的解读。5月15日印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内容丰富,指导性强,为气象政府网站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但在具体落实过程中,作为垂直管理部门,气象政府网站遇到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建议有关部门针对垂管部门实际加强政策解读与指导。

(二)政府网站抽查评测标准问题。根据目前抽查评测标准,气象政府网站在不可用链接、栏目内容更新等方面问题比较突出,比如按照有关宣传要求,网站需要链接一些外部网站内容,就会出现因外链网站内容取消造成死链空链现象;类似“通知政策类栏目”有更新时限要求,但一些网站在时限内确无需要更新的信息。建议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抽查标准,使之更科学,更具有操作性和指导性。

(三)垂直管理部门网站集约化问题。国办发〔2017〕47号文件明确提出:“实行全系统垂直管理的国务院部门原则上要建设本系统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可根据实际情况建设国务院部门和省级垂直管理部门两级平台。”顺应47号文件精神,中国气象局正积极推进气象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但在气象政府网站集约过程中,也面临属地管理、标准不统一等系列问题。比如:省级集约平台情况不一,目前多由省级气象部门自主建设,个别由地方政府建设,标准不统一;一些市级气象政府网站被集约到了当地政府网站群,政府提供二级域名,但只负责平台集约不负责网站监管。如此状况就为气象政府网站下一步集约化建设提出了新的课题。

(四)各地气象政府网站反馈问题。随着国办发〔2017〕47号文件的出台,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抽查力度加大,气象政府网站管理和运维单位压力陡增。主要问题包括:一是对政府网站文件精神把握不准,尤其是国办发〔2017〕47号文件下发后,各地就如何落实疑问较多,建议加大政策培训指导力度。二是人员普遍不足,气象政府网站管理工作多由办公室工作人员承担,当前办公室本身承担繁重的工作任务,在人员不增加的情况下,政府网站管理普遍面临人员短缺问题。三是技术手段不足,尽管各单位对政府网站工作越来越重视,但网站常态监管、检测主要依托技术力量。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协调有关部门,将政府网站建设纳入项目预算。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
2017年6月30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