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会议交流】山东:突出重点 精准施策 全力提升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水平

2017-07-24 17:06 来源: 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突出重点 精准施策
全力提升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水平

近年来,山东省高度重视政府网站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14〕57号)以及历次政府网站抽查通报等文件要求,有序推动全省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工作,政府网站总体质量逐步提高。在今年一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中,山东省网站抽检合格率达到100%。

一、以顶层设计为先导,提升网站规范化水平

一是严把网站设计标准。山东省将网站规范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认真研究部署,抓实抓好推动。2015年初,在57号文件的贯彻落实意见中,提出了各级各类政府网站规范设置的具体要求,从信息发布更新、政策解读、热点回应、互动交流、便民服务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尤其是便民服务方面,超前提出要把便民服务作为信息内容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山东省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统筹规划、协调运作,这与国家“互联网+政务服务”指导意见以及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有关内容保持了协调一致。

二是明确网站功能定位。在网站规范化设置过程中,突出了各级门户网站的地位。2016年,完成了山东省政府门户网站的升级改版,相关栏目严格按照指标要求进行设计,为全省政府门户网站作出了示范,新版网站简洁明快、大气庄重、便捷实用,得到省内外媒体的高度认可。按照国家“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有关要求,山东省于2016年底,率先打通了省政府门户网站和山东政务服务网的数据共享渠道,统一了政务服务办事入口和用户中心,实现了两者的前端整合和后台数据的联动更新。目前,通过登录山东省政府门户网站,即可实现对各类信息资源及服务事项的查询和办理,这比国家规定的完成时限提前了1年。

二、以集约发展为引领,牢牢把握网站发展方向

一是推动网站精简整合。2015年,全国第一次政府网站普查摸底发现,山东省17个地级市、137个县(市、区),1826个乡镇(街道)绝大多数都有网站,全省网站总数高达4925个。为了管好这些政府网站,山东省采取强力措施推动存在严重问题和无力运维网站的关停并转工作。一年多来,关停迁移政府网站2200多家,压减比例近45%。具体操作中,考虑了基层网站的实际情况,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按照原定计划,今年年底前除个别特殊需要保留的网站外,将完成全部乡镇(政府)和县级政府部门网站的关停并转工作,省级、市级部门也将完成内部整合工作,每个单位只保留1个网站,全省政府网站总数将从2733家降至1500家以内。

二是推动集约平台建设。加快全省统一的网站技术平台建设,一直是山东网站管理的主攻方向。自2016年开始,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确定了“省级统筹、多级应用”的建设思路,提出各市原则上统一到省级平台,有条件的也需经过省里批准,才可建设本地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并与省级平台互联互通。2016年10月份,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取第三方公司,在省政府办公厅指导下,撰写了全省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建设方案。期间,组织两次全省范围的调研,开展多次磋商讨论。目前,方案已经编制完成,正在组织评审验收。下半年,将按照建设方案,尽快推动统一技术平台建设,年底前初步建成,并组织部分单位进驻试点,逐步向全省推开。

三、以强力监管为重点,保障网站管理规范有序

一是抓住责任落实这个抓手。网站管理需要各司其职,分级负责,只有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才能推动网站建设和管理落地见效。近年来,山东省努力推动了网站监管责任、主管责任两大责任的落实。监管责任方面,坚持省级统管与分级负责相结合,省政府办公厅负责省级各部门和各市政府网站的日常监管,对市级部门和县市区网站管理情况进行抽查,各市负责本市范围内的网站管理工作,接受省政府办公厅的监督和指导。主管责任方面,落实了网站主办单位的管理责任,推动了主要领导负总责的管理体制,明确了直接责任、管理责任、领导责任三个责任主体。对于精简后保留的政府网站,全部签订运维承诺责任书,确保管理质量,并对各级网站开展年度自查备案工作。

二是抓好监督考核这个关键。山东省注重政府网站的日常考核工作,2016年初,制定《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日常考核量化评分办法》,明确了各级各类问题网站的扣分标准,抓实了网站的日常考核,每季度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对省直及各市门户网站的抽查,并对各市政府季度抽查情况进行复核,抽查结果通过山东省政府网站运行监管专题对外公开。各市负责做好本市范围内的网站抽查工作,通过各市网站专题对外公开抽查结果,曝光不合格网站名单以及网站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市专题纳入省专题栏目链接,实现了信息互通。对于发现的不合格网站,一并将考核结果通过机要寄送所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年底,日常考核相应分数计入年度信息公开考核指标。

四、以基层创新为活力,不断探索网站管理新路子

我们在网站管理领域,鼓励各市先行先试,形成了许多有影响力、可复制的工作经验。威海市在2016年底,已经提前完成了对县级政府部门及乡镇(街道)网站的关停并转工作,存量网站质量很高,管理效果很好。青岛市在季度抽查中,提高考核标准,规定扣分超过30分即为不合格,推动了整体水平提升。今年3月份,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在北京发布的第十五届(2016年)中国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报告中,青岛、济南市政府网站分别列副省级城市网站第一、第六名;潍坊市列地市政府网站第五名;在网站优秀创新案例评选中,山东省政府门户网站也入选集约化建设优秀案例。为了推动经验的交流,省级和各市均开设了微信群和QQ群,畅通了沟通交流渠道,并将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培训作为常态化工作进行推进,2015年以来,省级已组织3次全省范围内的培训,累计培训近700余人次。通过定期培训,加强了系统内的交流沟通,提升了网站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