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推广政务服务邮政专递让群众办事“零跑腿”

2017-08-04 10:48 来源: 新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快递员将材料递交给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为优化服务方式,降低办事成本,贵州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与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贵州省分公司近日携手合作,为贵州省“一窗受理、一站服务”政务服务模式提供邮政专递配套服务,最大程度利企便民,减少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到场次数。

“线上”“线下”两种服务

据悉,贵州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着力做实实体政务大厅,做强网上办事大厅,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优化办事流程,建立“网上申请、委托代办、快递送达”的服务体系,实现了“审批资料上门取、审批结果安全到”。

线上服务:贵州省网上办事大厅已实现与邮政速递系统数据的交互对接,开通了“政务服务邮政专递”网上申请模块。办事申请人可通过贵州省网上办事大厅自由选择申请材料或办理结果的邮寄送达服务,邮政速递工作人员将上门提供事项申报材料或办理结果的双程寄递送达服务。

线下服务: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贵州省分公司逐步在全省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实体政务大厅开设“邮政速递窗口”,邮政速递公司派驻工作人员,为前来办事的申请人提供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结果的寄递送达服务,并负责引导办事人通过网上办事大厅自助服务终端体验线上服务。

目前,进驻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的59家部门770项审批服务事项均可提供“邮政专递”服务,市县进驻实体政务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的所有部门和审批服务事项也可提供“邮政专递”服务。

省钱省时高效便捷

“线上”“线下”两种服务方式的结合,有效缓解了办事企业和群众因办事取证往返政务服务大厅,排队等候时间长等问题,节约办事成本,实现省钱省时,足不出户,服务到家。

据贵州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李荣介绍,通过邮政专递,“贵阳同城和全省各市单程寄递不超过24小时即可送达,往返寄递及办理完毕不超过3天。省内县城和乡镇以及外省单程寄递不超过3天即可送达,往返寄递及办理完毕不超过7天。”

兴仁县办事群众王先生最近选择通过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政务服务邮政专递”办理执业药师注册证,申请材料寄出去仅3天后就收到了证。“我这几天出差,没时间亲自来贵阳,没想到了这么快就办成了,非常感谢政务大厅和快递小哥,为我节省了时间和路费,为政府快捷办事点赞。”王先生说。

据悉,“政务服务邮政专递”服务模式正在全省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推广使用,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网上批、快递送、不见面”,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政务服务邮政专递”具体办理流程、咨询电话等详见下图:

新华网-165.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