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网站总体合格率再升3个百分点达94%

2017-08-04 16:35 来源: 中青在线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第二季度,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随机人工抽查了各地区和国务院部门政府网站524个。据发布的通报显示,抽查结果总体合格率为94%,与上一季度相比上升了3个百分点。

截至2017年6月1日,全国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为36916家,第二季度抽查结果显示,北京、天津、上海、江苏等14个地区的政府网站部门合格率达到100%,其中北京、天津、上海、安徽、海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6个地区连续两个季度抽查率达到100%。

除国务院办公厅的抽查之外,各地区和71个国务院部门还对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进行了抽查,抽查数量8616个,占运行政府网站总数的23%,总体合格率是94%。其中北京、山西、海南、烟草局等13个地区和部门政府网站季度抽查比例超过30%。第二季度,“我为政府网站找错”栏目受到更多网民关注,有效留言8681条,比第一季度增加了一倍有余,总体办结率达97%。其中,内蒙古、上海、发展改革委等16个地区和部门留言按期办结率达100%。这一季度,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加大了对不合格政府网站责任单位和人员的问责力度。据各地区、各部门报送情况统计,共有152名有关人员被问责,与第一季度相比,问责力度明显加大。

本次抽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个别地区和部门常态化监管力度仍然需要加强,部分网站仍然存在应付检查、日常运维不到位等问题,一些网站办事服务功能不完善。比如,青海、新疆政府网站的抽查合格率低于70%,四川省“达州市机关后勤”网在省内季度抽查结束后即停止更新,浙江省“杭州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办公室”网“行政审批”栏目中40余项办事指南仅有事项名称但无实质内容。

下一步在各地区、各部门政府网站的监管方面会有更多和更严格的要求,包括加强政府网站规范管理,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发展以及提高网站功能实用性。从第三季度开始,相关具体要求将纳入全国政府网站抽查内容。

截至2017年6月1日,全国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为36916家,与2017年第一季度相比集约上移了6227家。市级部门政府网站的数目第一次超过了县级以下政府网站数量,下一步集约发展的重点或许将扩展到市级部门政府网站。据了解,全国政府网站总数一直呈下降趋势。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结果显示,截至2015年11月,各地区、各部门共开设政府网站84094家,在两年左右的时间里,这个数字减少了一半有余,全国政府网站的集约发展成效明显。据分析,随着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的推进,政府网站的数量在未来一两年内仍然会保持大幅度缩减的态势,后年数量或可稳定,但相关结论还需实践验证。(王旭 李晨赫)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