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对“问题”政府网站持续问责:10人被调离岗位或免职

2017-08-04 16:42 来源: 光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17年第二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抽查情况通报已正式发布。

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随机人工抽查各地区和国务院部门政府网站524个,总体合格率94%,比2017年第一季度提高3个百分点。截至2017年6月1日,全国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共有36916家,比2017年第一季度减少6227家。

本季度调查显示数据有许多亮点。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在网站总数上市级部门超过了县级部门。2015年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摸清全国政府网站底数以来,该情况属首次出现。这也是县级部门网站在集约化道路上大步迈进的具体体现。据了解,下一步集约发展的重点或将扩展到市级部门政府网站。

与2017年第一季度相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继续对部分网站的办事服务功能进行了专项检查。在检查中,有部分政府网站办事服务仍存在“空架子”、不实用等问题。如河北省邯郸市“邯郸市民网”的“行政许可”栏目“企业办事”主题中10余项服务内容为空;浙江省“杭州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办公室”网“行政审批”栏目中40余项办事指南仅有事项名称,没有实质内容。

在第二季度中,各地区、各部门加大了对不合格网站责任单位和人员的问责力度。据统计,本季度共有93名有关责任人被上级主管单位约谈,21人做出书面检查,18人被通报批评,7人受到警告或记过处分,10人被调离岗位或免职,3人被辞退。

另外,抽查情况通报对2017年第二季度初印发的《政府网站发展指引》(以下称《指引》)落实情况做出了回应。《指引》印发后,各地区、各部门迅速部署落实:江苏、福建等地专门制定贯彻落实《指引》的相关文件;湖南逐项梳理《指引》要求,制定全省政府网站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宁夏对照《指引》要求,及时调整政府网站考评指标;北京、山西、海南、烟草局等13个地区和部门政府网站季度抽查比例超过30%;工商总局、邮政局等部门所有网站全部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记者 毕孝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