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政府网站二季度抽查结果发布 152个网站责任人被问责

2017-08-04 16:48 来源: 南都原创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部分网站栏目长期不更新、多个站点长期无法访问……政府网站运行存在的上述问题是否得到解决?近日,今年第二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结果发布,524个政府网站被随机抽查,合格率为94%,较上一季度提升3%。第一季度抽查发现的42家不合格网站已全部完成整改。此外,各地区、各部门二季度问责力度普遍加强,通报显示共有152名政府网站相关责任人被问责,其中93人被约谈,10人被调离岗位或免职,3人被辞退。

524个被抽查网站合格率为94%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随机抽查了各地区和国务院部门524个网站,合格率为94%,比第一季度提升3%。其中,北京等14个地区合格率为100%。北京、天津、上海等6个地区连续两个季度合格率达100%。

抽查情况和问题网站名单已在中国政府网公开。抽查的401家地方政府网站中,存在突出问题的网站数为32家,问题集中于“多个栏目为空白”“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等。抽查的123家国务院部门网站中,有1家存在“站点长期无法访问”的突出问题。

此外,通报显示,第一季度抽查发现的不合格网站已完成整改。

从自查情况看,各地区和71个国务院部门共抽查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8616个,占运行政府网站总数的23%,总体合格率94%。经抽样复核,地区和部门抽查情况整体真实准确。

南都记者注意到,日前各地区和71个国务院部门都各自“晒”出了第二季度自查结果。例如,农业部在中国政府网发布二季度通报称,随机抽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船舶检验局、新品种保护办公室网站2个网站均达到合格标准,但仍存在业务动态栏目更新不及时、互动类栏目回应不及时问题。

此外,一些市、区也主动公布了自查情况,惠州市政府办公室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抽查通报中称,在72个被抽查的网站中,网站抽查总体合格率达到98.6%,但也有部分政府网站存在较严重问题。其中,惠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网站被列为“不合格网站”,93%的网站存在栏目更新不及时的问题。

93人被上级主管单位约谈

通报称,各地区、各部门对不合格政府网站责任单位和人员的问责力度进一步加强。据统计,第二季度共有93名有关责任人被上级主管单位约谈,21人作出书面检查,18人被通报批评,7人受到警告或记过处分,10人被调离岗位或免职,3人被辞退。

自2016年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开始按季度对全国政府网站进行抽查检查,在政府网站抽查工作的推动下,各地区、各部门普遍建立了常态化监管制度和问责机制,将政府网站纳入绩效考核。目前除西藏以外,其余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建立问责机制。如发现政府网站存在突出问题、建设情况不合格,其相关负责人可能面临被问责。

例如,江西省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规定,未按有关程序和要求,自行下线政府网站或未按要求整改的,要对网站的主办单位负责人严肃问责。

此外,惠州市政府办公室近日出台规定明确,被上级部门通报批评、主流媒体曝光或造成社会不良影响的政府网站,将对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问责和通报批评。被上级部门通报批评的政府网站,在当年政府网站考评中不能评定为优秀。

问题:常态化监管力度仍需加强

2016年,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机制普遍建立,各地区和71个国务院部门均明确了政府网站监管的主体责任,建立了常态化监管机制,91%的省(区、市)对政府网站进行了考核。通过对政府网站实施常态化监管,很多“沉睡”的网站被唤醒,一些僵尸栏目得到更新维护。

此次通报显示,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机制普遍建立后,个别地区和部门的监管力度仍需加强。

例如,青海、新疆两省二季度政府网站合格率低于70%。江西、河南及交通运输部上报的网站中有个别网站存在突出问题。

此次抽查也发现,一些网站办事服务功能亟待完善,部分政府网站办事服务仍存在“空架子”、不实用等问题。(记者 娜迪娅 刘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