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造质量管理体系“升级版”

2017-09-08 22:5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题:打造质量管理体系“升级版”

新华社记者 王优玲、赵文君

认证认可“传递信任,服务发展”。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推行和强化质量认证这一市场经济基础性制度,有利于加强质量监管,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促进中国制造提质升级、迈向中高端。

变革传统认证方式 开出质量提升“良方”

由于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存在引导扶持和逐步成熟的过程,对标准管理方式提出了新要求,需要审慎监管。

“我们提出‘打造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版’,主要任务是针对一个一个行业建立具有行业特色的质量管理体系和认证制度。”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刘卫军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8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

刘卫军说,要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变革传统的认证技术和监管方式,利用认证机构的专业优势和得天独厚的横向纵向数据资源,为企业质量“把脉”,开出质量提升的“良方”。

据介绍,认证“升级版”将以ISO9001换版为契机,利用一年左右的时间,推动获证的40多万家企业,进行新的质量管理体系的升级换版,使他们的管理水平进一步得到提升。

推广质量管理先进标准 打造高端品质认证服务

全面取消企业标准备案,实施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后,企业标准备案原来平均需要14天,现在自我声明公开一项标准不到10分钟,效率的提高释放了企业创新活力。

在新型标准体系建设上,政府标准正在“瘦身健体”。强制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将整合为强制性国家标准,同时严格限定强制性标准的范围,为强制性认证“划底线”。

在打造高端品质认证服务方面,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说,将大力推广质量管理先进标准和方法,以航空、铁路、汽车、信息等产业为重点,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加快完善和提升适合行业特点的质量管理体系。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承接政府所放之权

本届政府成立以来,始终抓住“放管服”改革这一牛鼻子,加强政府职能转变。刘卫军说,在这一过程中,认证既能够承接政府所放之权,也能够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还可为发展提供服务支撑。

国务院常务会议6日再取消了52项国务院部门行政许可事项和22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许可事项。国务院审改办负责人吴知论说,前者绝大部分与就业、创业、投资经营、环境、营商条件相关;后者主要涉及企业生产经营、个人就业创业。

“取消这些事项是为了放低企业的进入门槛,并不是说放弃政府的监管,相应的门槛没有了,事中事后监管需要加强。”吴知论说。

作为产品和服务的“担保人”和“证人”,认证认可是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手段和贸易便利化工具。刘卫军表示,在行政审批事项大幅取消之后,政府对质量的监管,许多可以转由认证来承接,通过采信第三方评价、购买社会服务等方式实行间接管理。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