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重点民生部门开门迎市民

2017-09-12 15:45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城管物联网指挥平台、环保监测中心……记者从北京市政府了解到,北京在全国率先推进政府重点工作和重要民生事项的全面政务开放,北京市交通、环保、医疗等12个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政府部门全部打开大门,政府部门“一把手”与近千市民代表面对面座谈交流。

北京市政府办公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集中开展“砥砺奋进·与你同行”系列政务开放日活动,邀请市民走进行政机关、深入内部流程、体验政府工作,就是要让老百姓看到平时看不到、不熟知、想参与的办公场所和工作场景,让群众近距离感受政府工作,感受政府办好群众家门口实事的决心和诚心。

据介绍,为了提高政务开放中公众参与的广泛性,北京市政府通过“首都之窗”门户网站统一公开征集报名,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热心网民、社区居民等参加。

例如,雾霾是百姓的“心肺之患”,在很多人眼中稍显神秘的环保监测中心大气综合观测实验室,开放日期间就详尽向市民展示了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出炉的过程,让市民了解雾霾的构成、数据测定。

政务开放日聚焦的是公众关切和重点民生事项。除了让市民看,北京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听市民说”。负责重点民生领域的政府部门“一把手”与市民面对面交流,问需问计问效。

在北京市商务委的政务开放日主题活动中,来自新街口街道的41位居民代表现场为建设中的官园百姓生活服务中心需要什么服务业态投票,“民意立项”的结果将成为引入业态的重要参考。

北京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将建立政务开放日长效机制,逐步把公开部门从重点民生领域向各行业各领域扩展,还要形成政府开放、市民建议、跟进落实、情况反馈等的闭环管理,让群众全程了解政府工作,让群众的需求建议件件有回音。(记者 乌梦达)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