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会议交流】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服务大局 突出特色 不断提升总局政府网站服务能力

2017-09-13 17:26 来源: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年来,特别是总局机构整合以来,总局政府网站建设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文艺工作座谈会、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等系列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以国办关于政府网站发展建设系列文件要求为指引,在总局党组的领导和办公厅的指导下,始终围绕大局,以服务总局机构整合、业务融合和行业转型升级为重点,不断加强内容建设,完善管理制度,网站各项服务功能显著提升。

一、建设成果及特色

随着总局机构整合、业务融合的持续推进,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信息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等要求的进一步明确,今年5月,总局政府网站进行了深度的整合优化,彻底融合原新闻出版政务门户网站和原广播影视政务门户网站的内容资源、业务系统,优化了部分栏目,进一步完善网站的服务功能,更加突出行业特色。总局政府网站及相关新媒体应用实现了网络媒体对总局职能范围、重点流程的全覆盖。

(一)打造政务信息发布第一平台。总局政府网站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系列文件要求,认真做好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内容维护工作,尤其在今年5月网站整合优化过程中,进一步优化整合了原新闻出版和原广播影视方面的相关栏目和内容,使之更加统一规范。在日常信息发布方面,涵盖了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总局全面业务工作。认真落实聂辰席部长提出的“新闻性、准确性、针对性”要求,不断提升发布内容的时度效。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事件,第一时间发布相关信息,如:《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要求“新浪微博”、“ACFUN(A站)”等网站关停视听节目服务》、《关于立即停止播出“苗仙咳喘方”等40条违规广告的通知》等,及时正面回应关切,引导舆论。

(二)提供权威便捷的网上办事查询服务。总局政府网站的“办事服务”频道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推进政务公开、简政放权的政策要求,一方面,发布总局全部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详细标注填报说明并提供完整备查材料,同时按照出版发行、广播影视等业务类别进行细分,开设“结果公示”栏目,集中提供许可结果查询,特别是社会广泛关注的游戏审批查询、电影电视剧动画片等拍摄公示以及审批过程查询服务。另一方面,总局政府网站充分运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电子政务发展成果,全面整合覆盖了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各司局及直属单位的14个办事平台和17个业务查询系统,为公众提供统一、权威、丰富、便捷的网上办事服务,也为总局机关深度融合,转变职能,改进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立足行业特色提供文化服务。总局政府网站充分利用专题和频道,展示总局职能特色、行业风采。在专题建设方面,总局政府网站紧跟中央和总局工作部署,在部委中率先制作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新闻出版广电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专题、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等多个重点专题。时效上紧跟中央精神步伐,内容上突出总局工作部署和行业特点。在行业特色频道建设方面,结合业务职能和行业特色,设置了“视听阅读”频道,频道立足总局权威发布,推荐优秀图书音像出版物、国产电影电视剧以及公益广告,关注行业社会热点,充分发挥新闻出版广电特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正能量。

(四)网站与新媒体应用联动互为补充。以总局政府网站为基础,先后开通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门户网站”微信订阅号、“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政务”微信服务号、“新闻出版广电”APP以及“悦读中国”微博等平台,实现了多媒体平台全覆盖。在内容上实现内容共享,传播联动,移动双微逐渐形成各自优势。如,“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政务”微信服务号于2014年开通之时就具备了与政府网站联通的办事查询服务功能,延伸了便民服务通道;“悦读中国”微博多年来先后邀请了多位总局领导同志和司局负责人做客微访谈,就重大政策法规进行解读,回应公众关切,粉丝量达178万,在政民互动、引导舆论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门户网站”微信订阅号和“国家版权”微信订阅号热点信息阅读量均达10万+。

二、经验做法

(一)领导重视是根本。总局领导历来高度重视总局政府网站及各工作网站的建设,多次就网站建设规划及具体工作作出批示,为网站规划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提供了工作依据。

(二)服务大局为原则。作为文化宣传领域行政管理部门,其政府网站除具备一般政府网站管理服务功能外,还兼具文化宣传、舆论引导的重要职责。总局政府网站始终以服务大局为首要原则,在栏目设置、内容发布、专题建设等各个方面,始终围绕中央和总局工作部署,突出重点,正面宣传,不断提升网络传播力和舆论引导力。

(三)行业特色增亮点。总局政府网站在提供政务服务基础上,深入挖掘、利用行业信息资源,运用生动活泼的展现形式,将行业特色与重点宣传相结合,使网站内容更贴近行业、贴近公众,达到良好的宣传引导效果。例如,2015年策划制作的“书说历史 致敬英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除实时跟进相关资讯外,重点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的“抗战胜利70周年重点出版物”和“百种经典抗战图书”为基础,从图书、报刊、影像和歌曲等方面梳理出既具行业高度、又有阅读宽度的精品。该专题资料来源权威,编排视角新颖,设计大气美观,彰显了一个民族的人文底蕴及其被精神滋养后的人文面貌。

(四)体制机制做保障。政府网站的建设维护涉及多个部门的协调配合,完善的运维机制和严格的监督落实是推进网站建设发展的重要保障。总局办公厅积极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大力推动总局政府网站的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安全防护等多项制度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例如,为进一步提升咨询留言办理时效和回复率,办公厅多次组织网站运维部门召开座谈会,研究制定工作机制,协调相关司局积极推进,发挥了重要的组织管理和协调监督作用。

下一步,总局将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及总局领导指示要求,进一步提升总局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加强正面宣传引导,继续围绕总局机构整合、业务融合的需求,力争把总局网站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在未来的工作中,特别是在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的宣传中发挥更大作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