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7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2017-10-30 14:16 来源: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季度抽查工作的通知》和《关于2017年第二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相关要求,省府办公厅继续开展了2017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抽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总体情况

国务院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17年第二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并对部分网站办事服务功能进行了专项检查,总体合格率94%。我省作为被抽查政府网站数量最多的省份,合格率达100%,并作为政府网站监管工作成效明显的地区之一获通报表扬。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抽查比例提高至不低于30%”的最新要求,省府办公厅继续开展了2017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抽查工作,从全省在运行的2809个政府网站中随机选取了875个进行健康状况抽查,同时还对各地、各部门网站纠错留言办理以及集约化建设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从检查结果看,各地、各部门能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工作各项要求,积极推进基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政府网站运维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其中健康状况总体抽查合格率96.5%。

二、主要问题

(一)部分地区和部门常态化监管乏力。我省第三季度抽查共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网站31个,其中,湛江市海东(坡头)招商网、肇庆市德庆县房产管理服务中心等网站无法正常访问;河源市教育信息网、梅州市食药监局等网站首页长期未更新;河源市源城区、龙川县、东源县、肇庆市四会等多个基层地情网站首页长期未更新或多个栏目为空白。

(二)未按规范要求做好基层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省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的通知》(粤办函〔2017〕156号)以来,各地级以上市政府办公室(厅)认真制订本地区集约化建设方案,加快推进基层政府网站整合迁移工作,目前我省政府网站总数已降至2809家,集约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仍有部分基层政府网站在集约化迁移关停过程中,未按要求持续做好网站运维保障工作。如梅州市梅县区松口镇政府、梅州市蕉岭县三圳镇政府、揭阳市惠来县科技信息网等基层网站在迁移关停工作完成前,就已经无法访问或存在首页长期未更新问题。

(三)“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办理不及时。个别地区和单位在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时仍存在办理答复不及时的问题,如清远市政府办公室审核环节拖延时间过长,多个网站纠错留言超过规定时限近1周仍未办理,办结率低。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指引》)各项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对照《指引》中关于网站开设整合、域名、名称、网页设计、信息发布等规范确定的量化指标,抓紧对本地区、本部门网站进行优化调整,确保于今年12月底前全部完成。要按照《指引》具体要求编制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监管年度报表和政府网站年度工作报表,于每年1月31日前向社会公开。

(二)切实做好近期政府网站几项重点工作。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省统一部署,加快完成政府网站“问题地图”清查工作,规范政府网站登载使用地图行为。要认真组织开展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查遗补漏工作,重点梳理“政务服务网”、“公共资源交易网”、“数据开放网”等专项工作网站,及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系统中补报。全省各级政府网站要实现“重要政策信息转载专栏”和“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平台”建设全覆盖,确保在首页显著位置及时转载国务院及省政府重要政策信息,确保收到“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后2个工作日内在系统内提交办理意见。

(三)严格按照规范程序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按照粤办函〔2017〕156号文各项工作时间节点要求,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申请永久关停的政府网站在省府办公厅最终核准前,要持续正常运维至数据迁移结束,并在首页显著位置持续1个月悬挂网站关停和内容迁移去向等公告信息。公告期满后,及时注销网站域名、注册标识和证书信息。

(四)进一步加大政府网站监管问责力度。各地级以上市政府办公室(厅)要切实承担起政府网站主管职责,进一步加强对本地区政府网站的日常监管,加大问责力度。要按照不低于30%的抽查比例对本地区政府网站开展季度巡查抽检,抽查网站名单、抽查结果及有关整改情况在本级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曝光问题网站名单,对问题严重的要进行通报批评并约谈有关责任人,问责情况要于每季度末报送省府办公厅备案。省地方志办等建有统一集约化平台的省直单位,要切实加强对本系统各级网站的日常监管,每季度对运维情况进行抽查,确保健康运行。

对此次省府办公厅通报的存在突出问题网站,各有关地市要高度重视,立即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于9月15日前将整改情况书面报送省府办公厅。

附件:

1.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抽查情况

2.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9月8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