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气象局2017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

2017-11-01 14:52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季度抽查工作的通知》(国办秘函〔2016〕48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等文件要求,中国气象局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17年第三季度气象政府网站抽查工作。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抽查情况

截至2017年9月20日,气象部门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填报运行中政府网站数量为129家,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号)要求,政府网站季度抽查比例不得低于30%,中国气象局第三季度随机抽查气象政府网站40家,其中包括部级网站1家,北京、上海、西藏、江西等省级气象政府网站4家,无锡、连云港、常州、南通、合肥、蚌埠、芜湖、安庆、淮南、滁州、淮北、铜陵、驻马店、濮阳、焦作、安阳、许昌、惠州、潮州、阳江、汕头、珠海、湛江、韶关、清远、佛山、茂名、云浮、桂林、成都、攀枝花、绵阳、德阳、南充、广元等市级气象政府网站35家。

气象部门政府网站按要求全部在首页添加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及时回应网民留言问题,不断提高办结时效。三季度,北京、天津、河北、辽宁、江苏、福建、山东、河南、湖北、广东等地气象政府网站针对网站纠错平台网民留言信息,及时做好问题核实、整改和情况反馈工作,办理网民留言共计43条,办结率100%。中国气象网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了国务院重要政策信息专栏并按要求进行信息转载。

二、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

本季度所抽查的40家气象政府网站中,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一是部分网站不可用链接数量偏多,个别网站首页出现不可用链接情况,主要为外链内容变更导致出现的死链空链情况。二是部分网站信息更新不达标,主要是通知政策、人事规划栏目更新频率偏低,个别网站出现空白栏目。三是个别网站互动回应不足,出现不可下载附件情况。四是个别网站信息变更后,没有按要求及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系统进行网站登记信息核改。五是网站纠错平台问题办结时效进一步提高,但个别网站存在问题处理不到位情况。

针对本季度抽查发现的问题,我局第一时间向相关单位反馈信息,提出按期整改要求,相关单位高度重视,认真迅速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现已整改到位。主要整改措施如下:

一是针对抽查中发现的网站可用性、信息更新、互动回应、服务使用等方面问题,借助第三方技术力量对问题进行精准定位,并按照国办有关标准予以整改。

二是做好网站登记信息核验工作。督促相关单位加强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登记信息核改工作,保障登记信息全面准确,确保抽查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规范网站纠错平台网民留言办理。所有气象政府网站按要求在首页添加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妥善回应网民问题。

四是重视日常监管和常态化制度建设。除了加强政府网站日常监管,浙江等地政府网站管理单位从机制建设入手,根据地方和部门实际完善了政府网站管理制度,明确了责任,细化了措施。

总体看,本季度所抽查气象政府网站运行水平较二季度有所提高,网站死链接等问题数量大幅减少。但抽查中发现,一些单位对网站抽查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高、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缺乏主动性。一些网站运行缺乏常态化监管机制,人员技术保障不足,网站运行状态起伏较大。在督促相关网站认真及时整改的同时,气象政府网站相关单位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有关要求持续加强网站监管与建设,确保气象政府网站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下一步,中国气象局将结合垂直管理部门实际,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等有关文件要求,加强对气象政府网站统筹规划和监督考核,稳步推进网站集约共享,推动气象政府网站有序健康发展。

(一)统筹规划,顶层设计。根据《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有关要求,结合气象部门工作实际,中国气象局研究制定了《气象政府网站发展指南》(征求意见过程中,拟2017年10月印发),为气象部门贯彻《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为气象政府网站有序健康发展提供指导。

(二)常态监管,夯实责任。摒弃应付抽查思维,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探索建立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机制,确保网站平台安全、稳定、高效运行。落实好网站抽查年终目标管理考核工作,在此基础上探索建立定期通报、约谈等问责机制,探索将政府网站工作纳入教育培训体系。

(三)集约共享,整合资源。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网站建设有关文件精神,中国气象局稳步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目前中国气象局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关于政府网站集约化要求,结合气象部门垂管实际,已在部分地区启动了气象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

(四)科学管理,注重实效。针对气象政府网站管理中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积极探索科学性强、可行性强的管理办法措施,注重问题研究与经验总结。高度重视网站纠错平台网民留言办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办结时效,妥善做好与留言者沟通工作。严格按照国办关于政府网站下线要求和流程,做好网站内容迁移、公告和基本信息变更报备工作,杜绝“擅自关停”“只关停不迁移内容”等问题。

特此公告。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
2017年9月20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