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2017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

2017-11-03 16:52 来源: 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人民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省政府各部门:

按照《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通知》(冀政办字〔2017〕104号)要求,省政府办公厅近期组织开展了2017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的检查,并对部分网站的办事服务功能进行了专项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截至2017年9月,全省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共789家,其中省级政府网站67家,市级政府网站391家,县级政府网站319家,地税系统网站12家。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在运行的政府网站进行了全面检查,总体合格率为95.8%。其中,石家庄、秦皇岛、张家口、廊坊、保定、邯郸、唐山、衡水、沧州、邢台、定州等市合格率超过95%。

(二)国务院重要信息联动发布情况。全省各级各类政府网站中80%以上的网站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了国务院重要政策信息专栏,99%的县级以上政府门户网站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了国务院重要政策信息专栏。

(三)网站纠错留言办理情况。今年6—8月,全省“我为政府网站找错”栏目网民留言214条,总体办结率为100%。石家庄、定州、省卫计委、省财政厅、省司法厅等市和省政府部门留言按期办结率超过90%。

(四)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通报问题网站整改及问责情况。邯郸市民网、承德农牧信息网通过补充、完善、整合栏目信息,健全网站信息内容保障机制等措施完成了整改,承德双滦公安分局网通过关停整合网站功能,完成了整改。承德市政府办公室对承德市农牧局分管局长、承德市农牧局信息中心主任、承德市双滦区政府办公室主任、承德市公安局办公室主任等4人进行了约谈问责。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个别地区和部门常态化监管力度仍需加强。个别市未按时上报本辖区政府网站抽查情况,个别省政府部门仍存在多个网站且监管不到位。二是网站纠错留言办理需进一步规范。网站纠错留言总体按期办结率不高,个别留言超期情况严重,纠错留言答复口径不规范、办理结果不到位等问题时有发生。三是部分网站办事服务功能亟待完善。部分政府网站办事服务仍存在“空架子”、不实用等问题,办事事项不全面,办事指南要素缺失,办事链接指向其他系统网站,未明确提供办理事项。

三、工作要求

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通知》(冀政办字〔2017〕104号)要求,加快推进各级政府网站健康有序发展。

(一)加强政府网站规范管理。各级各类政府网站均要在首页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规范网站名称和域名,转载国务院重要政策信息,清理整改“问题地图”,加强链接管理,严禁刊登商业广告。各市政府办公厅(室)、省政府各部门要每季度对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至少开展一次全面检查并公开有关情况。

(二)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发展。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尽快制定政府网站整改整合实施方案,对无力维护、问题多发的基层网站以及一个部门多个网站的情况,要列出名单和时间表尽快整合,严格做好内容迁移、公告和基本信息变更报备工作,杜绝“擅自关停”、“只关停不迁移内容”等问题。

(三)不断提高网站功能实用性。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和互动交流功能,政府门户网站和具有对外服务职能的部门网站要加强政务服务功能建设,完善办事指南要素,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准确好用的办事服务。要对网站信息数据进行科学分类、及时更新,对信息数据无力持续更新或维护的栏目要进行优化整合。

(四)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安全管理工作。要建立完善24小时值班读网制度,及时处理突发事件,要通过人工检查、机器扫描等手段,对政府网站整体运行情况、信息内容情况、链接可用情况进行巡检。要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防攻击、防病毒、防篡改等安全防护措施,确保政府网站安全平稳运行。

对本次通报的问题网站,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整改情况及第四季度网站检查情况请于2017年11月20日前书面报送省政府办公厅。整改及检查情况应包括:1、被通报问题网站的整改情况及问责情况;2、第四季度网站检查情况、检查结果公开情况;3、规范网站管理情况(政府网站查遗补漏情况、“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入口添加情况、规范网站名称和域名情况、转载国务院重要政策信息情况、清理整改“问题地图”情况);4、网站纠错平台留言处理情况;5、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情况;6、提升网站功能实用性情况;7、完善政府网站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情况;8、省政府网站管理中心转办的其他问题整改情况;9、下一步工作部署。

附件一:河北省2017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附件二:网站纠错留言办理情况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