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省2017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

2017-11-03 17:10 来源: 贵州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贵安新区管委会,各县(市、区、特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有关部门、直属机构: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2017年第二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国办秘函〔2017〕20号)等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17年第三次全省政府网站抽查,并对整改情况进行了复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抽查复查情况。截至8月1日,全省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934个,其中省级部门及下属机构政府网站95个;市级政府门户网站10个,市级政府部门网站321个;县级政府门户网站88个,县级以下政府网站419个。按照不低于30%的要求,此次抽查9个市(州)、贵安新区及省有关部门政府网站326个(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网站38个,见附件1),针对抽查的网站均出具了监测报告,并发给了相关单位、部门,各有关单位、部门对照进行了整改。同时,按照《2017年贵州省政府系统门户网站、省电子政务网应用评估工作实施方案》(黔府办函〔2017〕67号)要求,我们对全省98个市、县政府门户网站及52个省级部门网站开展了“网站健康度”常态化监测工作,报告已推送给各单位、部门整改,监测结果已对照评分细则换算成第二次抽查成绩(见附件3,年底取平均分计入政府网站年度绩效评估成绩)。

(二)问题整改情况。针对被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通报的“贵阳市城市综合执法局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网,贵阳市城市综合执法局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进行了全面自查整改,贵阳市城管局纪委及贵阳市城管局分管负责同志对相关同志进行了约谈,对经开分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办公室负责同志进行了问责。针对此次全省抽查发现的问题网站,安顺市对内容更新无法保障的栏目进行了归并,对职责履行的信息公开类栏目进行了丰富完善。铜仁市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对整改不力、工作滞后的单位,采取通报、约谈等方式,督促本地区相关部门认真整改。贞丰县成立了政府网站建设管理领导小组,细化了网站建设内容保障和健康度巡查办法,加强了政府网站的日常监测。

(三)日常监管情况。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对政府网站工作重视程度进一步提升,强化各项工作措施,全省政府网站达标率较年初有大幅提升。根据各地区、各部门上报的《省有关部门和市、县政府办公厅(室)“落实建设管理主管责任、加强政府网站日常监管”月报表》,省民政厅分管负责同志主持召开政务信息工作专题会议,部署政务信息宣传和网站建设工作,将网站建设列入绩效评估考核内容。贵阳市认真履行政府网站主管责任,对在2017年全省市(州)及县级政府网站第一次网站“健康度”常态化监测中成绩得分为零的区(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进行集体约谈,并对得分较低的区(市、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进行提醒,对全市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黔西南州组织开展了全州第三次政府网站抽查工作,抽查覆盖率91.3%,印发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7第三次全州政府网站抽查的通报》。毕节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系统门户网站建设的通知》(毕府办发〔2017〕33号),按照“1+10”(1个市政府门户网站+10个县、区政府门户网站)工作格局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6个区、县政府门户网站已启动迁入省级平台。黔南州组织各县、市分管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开展了业务培训,并在州政府网站开设了网站抽查及问题网站曝光专栏。锦屏县将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纳入全县目标考核,要求各部门按照考核方案加大信息报送力度,并建立了信息网上审核、保密审核、值班读网等制度。

二、主要问题

(一)个别地区和部门常态化监管力度仍需加强。省文史馆、仁怀市等未按要求报送《省有关部门和市、县政府办公厅(室)“落实建设管理主管责任、加强政府网站日常监管”月报表》。省卫生计生委、省监狱局、安顺市、黔东南州等上报的《省有关部门和市、县政府办公厅(室)“落实建设管理主管责任、加强政府网站日常监管”月报表》中,未填报对下属机构、部门网站检查整改的工作开展情况,复查时仍发现其下属机构、部门网站存在突出问题。省环境保护厅、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独山县等单位未及时处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

(二)“四不”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本次抽查的326个政府网站和常态化监测的150个省有关部门和市、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发现337个空白栏目、803个栏目更新不及时、5867个链接打不开,“赤水市官渡镇.政务”网、镇宁自治县城关镇人民政府网、天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14个网站首页2周未更新,贵阳市外事办公室、开阳县民政局、水城县政务服务中心网等11个站点无法正常访问。重点监测的省直部门网站和市、县政府门户网站中,安顺市、毕节市、从江县、西秀区等门户网站存在突出问题。安顺市被抽查的29个政府网站中,问题网站达15个,占46%。

(三)个别单位和部门网站建设管理工作责任需进一步压实。湄潭县、凤冈县等上报的材料中虽已标明本地区所有政府网站添加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入口,但复查时发现仍有个别网站未添加。仁怀市未按时报送《政府网站内容迁移检查及“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入口添加情况登记表》。省旅发委、省档案局、省煤田地质局、六枝特区未按要求向省政府网站报送信息。个别单位和部门工作人员变动时,未认真履行工作交接手续,导致有的同志不熟悉工作情况,未及时落实相关工作要求。

三、有关工作要求

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黔府办函〔2017〕144号)有关要求,从严从实加强政府网站管理,进一步推进政府网站健康有序发展。

(一)认真开展政府网站检查。全省各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派出机构和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在互联网上开办的,具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的网站均要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填报,“政务服务网”、“公共资源交易网”、“数据开放网”等各类专项工作网站也要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填报。各级政府办公厅(室)要组织开展检查,并督促填报。与此同时,要对本地区、本部门组织填报的政府网站进行复查,如不属于政府网站范围的,要按程序报网站主管部门进行处理。

(二)加强政府网站规范管理。各地区、各部门要按时填报《省有关部门和市、县政府办公厅(室)“落实建设管理主管责任、加强政府网站日常监管”月报表》,有部门网站或下属机构网站的要开展检查并如实填报有关情况。政府网站因故不能正常打开时,要及时向当地政府网站主管部门报备,并进行临时下线处理。网站改版上线前,要做好新版网站的栏目、链接自查工作。各级各类政府网站均要在首页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规范网站名称和域名,加强链接管理,严禁刊登商业广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调整后,要认真做好交接工作,确保网站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各级政府办公厅(室)要切实履行主管责任,加大对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的检查整改力度,省政府办公厅将于11月1日起开展2017年第四次全省政府网站抽查。

(三)强化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各地区、各部门要围绕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定位,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体验度,强化获得感。要加强政务服务功能建设,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准确好用的办事服务。要对网站信息数据进行科学分类、及时更新,对信息数据无力持续更新或维护的栏目要进行优化整合。

附件:1.2017年第三次全省政府网站抽查问题网站名单

2.复查时仍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3.2017年全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日常考评情况

2017年9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附件2

附件3(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