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测绘地信局2017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

2017-11-03 17:54 来源: 测绘地信局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季度抽查工作的通知》(国办秘函〔2016〕48号)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2017年第二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国办秘函〔2017〕20号)有关要求,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认真开展了2017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抽查工作,并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相应措施进行了扎实整改。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总体情况

2017年第三季度抽取了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门户网站和直属单位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门户网站作为检查对象,抽取比例占局运行政府网站总数的40%,检测时间段为8月25日-9月3日。重点检查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网站页面能否正常访问,各栏目及其子栏目是否及时更新,网站链接是否存在错误链接或无效链接;二是网站发布信息是否及时、准确、完整,信息发布审核和保密审查机制是否健全;三是网站是否按照要求及时公开政务信息,互动交流类栏目是否及时、准确回应,网站提供的各项服务和互动功能是否正常,网上服务是否实用,用户体验是否良好;四是是否存在错别字、虚假或伪造信息等严重错误。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及产生原因

检查发现,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门户网站和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门户网站均可以正常访问,各栏目及其子栏目内容基本能够得到及时更新,信息发布较为及时、准确、完整;信息发布审核和保密审查机制基本健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两个网站都存在部分链接不可用;二是国家局门户网站意见征集、热点访谈等2个栏目,四川局门户网站测绘规划、科技教育、测绘统计、应急管理、财政预决算、人事信息等13个栏目更新不够及时;三是国家局门户网站政务咨询栏目未注明回复时间;四是四川局门户网站地理信息产园、图片集锦、获奖主题征文等5个栏目出现空白页的现象。

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一是管理人员对网站栏目巡查不全面,未及时发现网站首页部分单位链接地址变更情况;二是网站技术人员运用脚本技术跳转页面方式进行了错误链接指向,未做到真正清理源代码中的错误链接及无关程序,导致全站中出现部分链接不可用;三是部分意见征集内容只在通知公告栏目显示,未归并到意见征集栏目,导致意见征集栏目更新不够及时;四是四川局门户网站在抽查期间适逢改版,且抽取内容为旧版网站,目前全新改版后的网站已上线运行。

三、整改情况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我局第一时间将有关情况反馈给局管理信息中心和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并督促其积极采取相应措施,进行了认真整改。局门户网站一是针对首页面和全站出现的错误链接进行全面排查,更正了错误链接,删除了网站程序源代码中的所有无关链接;二是及时更新了意见征集、热点访谈栏目。三是修改了网站程序,将政务咨询栏目回复时间在前台页面显示。

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新版门户网站于9月4日18时上线试运行。新版网站遵照政府网站建设、测评标准要求并结合该局工作实际制定,对原有的栏目进行了重新梳理、归并、整合,重点突出政务信息公开(机构职责与组成、通知公告、法律法规规章、人事人才、招投标、测绘资质等)、测绘地理信息新闻发布、在线办事、信息查询、咨询投诉等政府职能相关的栏目内容,并设有天地图•四川基础地理信息和标准地图服务、地理信息资源目录服务、通用遥感影像服务、导航基准服务等社会服务栏目。针对改版后的网站我局将及时组织技术力量进行抽查,并督促四川局对照旧版网站存在的问题对改版后的网站进行问题比照,积极开展自查工作,进一步提升网站服务水平。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办公室
2017年9月22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