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供需两端发力完善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体系

2017-11-04 07:3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到2020年,培育30万个以上工业APP,推动30万家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
——供需两端发力完善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体系

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通过了《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围绕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提出了工业互联网发展的7项主要任务。根据《意见》,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工业互联网综合实力将进入世界前列。11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意见》有关情况。

据介绍,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与现代工业融合发展催生的新事物,是实现生产制造领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连接的关键支撑,是工业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重要基础设施,是互联网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拓展的核心载体。

“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是顺应技术、产业变革趋势,加快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的客观要求,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举措。”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表示,从工业经济发展角度看,工业互联网通过跨设备、跨系统、跨产区、跨地区的全面互联互通,可以实现各种生产和服务资源在更大范围、更高效率、更加精准的优化配置,大幅提升工业经济的发展质量和效益;从网络设施发展角度看,工业互联网可以促进人与人相互连接的公众互联网、物与物相互连接的物联网,向人、机、物全面互联拓展,实现产业上下游跨领域的广泛互联互通,拓展网络经济的发展空间。

但是,从目前情况看,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仍面临许多挑战,工业互联网的性能还不能满足工业智能化进一步发展的需要。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韩夏介绍说,工业互联网包括网络、平台和安全三大体系,其中,网络是基础。然而,我国工业企业发展水平差异较大,很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基础非常薄弱。“因此,必须将建设网络基础设施作为重点工程加以推进。”韩夏认为,一方面要通过实施工业企业内网改造来推动工业企业内网的IT化、扁平化,打通“信息孤岛”“数据烟囱”;另一方面,要加快工业企业外网建设,重点加快推进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与改造,扩大网络的覆盖范围,优化升级国家骨干网络,为实现产业链各环节的泛在互联与数据顺畅流通提供保障,打造支撑产业发展的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网络。

在回应如何提升工业互联网的安全保障能力问题时,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表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和保障,在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同时,要坚持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的手段,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行,提升工业互联网的安全保障能力。

对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意见》明确,到2020年,要支持建设一批跨行业、跨领域的国家级平台,构建一批企业级平台,培育30万个以上的工业APP(工业应用程序),推动30万家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到2025年,形成3家至5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百万工业APP培育及百万企业上云。

工业互联网平台是面向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需求,构建起海量数据采集、汇集、分析体系,支撑制造源泛在连接、弹性供给、高效配置的载体。“在部署工业互联网发展方面,要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聚焦融合重点,夯实平台发展基础,着力提升平台运营能力,打造多层次、系统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体系。”谢少锋表示,鼓励工业互联网平台在产业集聚区落地,实现大企业建平台和中小企业用平台双向迭代、互促共进。同时,支持产业联盟、企业与科研机构合作,共建测试验证平台,推动平台功能不断完善,加快平台落地应用。(记者 吉蕾蕾)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