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优化服务】广西:房产交易办税“五大变化” 实现业务快办群众少跑

2017-11-09 10:23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房产交易办税“五大变化” 实现业务快办群众少跑——广西地税试点“互联网+房产交易税收”助力放管服改革

个人房产交易是群众经济生活中的大事,受到广大社会公众的普遍关注,房产交易过程中涉及契税、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印花税等税种的缴纳,而这些税种是否能够享受税收优惠,需要房产买卖双方向房产或者国土部门开具家庭拥有房产套数的证明,这在保证税收优惠政策的有效落实和纳税人合法权利的同时,却也由于数据存放在不同的部门无法共享,导致房产交易双方需要往返房产、国土和地税机关之间,且需依靠人工进行数据录入,影响了房产交易的办理效率。为落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工作要求,广西地税在南宁市和柳州市试点推行了“互联网+房产交易税收”系统,以打破“数据壁垒”为突破口,以加强与房产、不动产和国土部门的部门合作为重点,将个人房产交易涉税业务办理从跑两到三个部门到仅用在地税机关办理,并将办理时间从1个小时甚至是1-2天变成了5-10分钟,有效地解决了当前房产交易涉税业务的突出问题,极大地提升了纳税人在房产交易涉税业务办理的体验,切实“为市场主体减负担、为群众办事生活增便利”的“放管服”工作要求,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变化:

一、变多方跑证明,为一家办业务

房产交易最终以房产证的办理或合同在房产部门/不动产部门办理备案作为交易的完结,需经过交易、开具证明、缴税、办证的过程。此前纳税人交易过后办证之前,想享受税费减免,就必须到房产部门、不动产部门开具住房查档证明。据统计,南宁市平均每年查档户数在80000户左右,这是纳税人办理涉税减免必经的一道程序,查档人数多,排队时间长,让房产交易双方苦不堪言;到了税务机关办税仍需按照税务机关办税的流程,排队等候,办理填表审资料、申报缴税。办理房产交易从信息查档、申报缴税整个业务要分别在房产、不动产、地税部门分别排队、分别办理,十分不便利。为此,广西地税成功推出“互联网+房产交易”系统,从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入手,畅通信息渠道,数据实时传递,实现了在地税局就能查询到纳税人住房查档信息这一便利,纳税人通过该系统即可同时办理查档、申报、缴税多个业务,省去了在房产等部门开具多方证明才能享受到税收优惠减免的事宜。南宁市地税局作为增量房的试点单位,柳州市地税局作为增量房和存量房的试点单位,“互联网+房产交易”系统的上线极大缓解了该部分地方房产交易双方的办事压力,通过地税部门即可办理原来需要在房产、不动产、地税部门办理的查档、缴税证明,到地税部门即可办理上述业务,真正完成了从“多方跑证明”到“一家办业务”的转变。

二、变办事“跑马路”,为数据“跑网络”

传统的办税模式中,纳税人要办理房产交易相关税费的缴纳必须来到办税服务厅,经过取号、排队等候、资料审核、业务办理,由办税服务厅税务人员对其相关证件及资料确认并取号后才能进行涉税事项的办理,每笔业务的办理最少花半个小时,尤其是二手房交易业务,全区平均办理的时长均在40分钟左右,纳税人办理房产交易业务往往要花费半天甚至一天的时间。“互联网+房产交易”系统的上线,纳税人可以通过在手机端或就近的自助办税终端办理,系统通过自动获取纳税人的住房信息、提供表单填写、申报缴款一气呵成,从原来的30-50分钟的办税时长变为2-3分钟即可办完,还免却了纳税人排队等候的时长,实现了网上房产交易涉税事项的办理,打破了传统的办税模式,突破传统服务厅的场地限制、时间束缚,实现线上线下全覆盖、全天候、全监控自助办税的新型业务形态和服务模式,变办事“跑马路”,为数据“跑网络”。

三、变两天两部门,为“一登一点”方便办

纳税人办理房产交易业务,从在开发商或交易双方自行签订合同,到房产局开具查档证明,再到税务机关申报缴纳税款或开具免税、不征税证明,最后才能到房产部门办理过户手续,最少2天时间,加上纳税人来回奔波的时间则更长,时间成本耗费过多。“互联网+房产交易”系统的上线使得纳税人从繁琐复杂的流程中解放出来,极大地缩短了纳税人办理业务的时间,从之前需要花两天的时间,往返两到三个部门,到现在仅需花几分钟在手机或自助终端登陆系统便可实现同样的业务办理。所有需要纳税人查询、办理的业务均通过数据交换、数据共享自动获取和办理,纳税人通过系统查档、申报、缴税,让纳税人感受到一登一点的便捷办税。在税务机关办理业务的同时,相关的涉税信息还会经由系统搭建的数据网络反写回房产部门,数据准确无差错,减轻了相关部门数据采集、虚假税票带来的风险,减少了纳税人开具免税、不征税证明,为外部门节约了大量的人力,实现部门减负增效,实现信息闭环式管理,为即将实施的移动办税房产交易平台及电子税务局的全面无纸化、网络化办税奠定了坚实的数据支撑。

四、变纳税人填写申报表,为数据生成签字确认

自房产评估系统上线后,税务机关为纳税人免除自行评估的办税成本,也治理了“阴阳合同”等房产交易乱象,但为了评估出更公平、精准的房产交易公允价格,纳税人需填写身份证号码、房产共有人、合同金额、房产地址等30多项房产评估指标,并由办税服务厅逐一录入,不仅纳税人“填单多、填单难”,且税务人员办理耗时长、风险大。互联网+房产交易系统的上线,将免填单范围扩大至房产交易申报业务,为切实减轻纳税人负担及大厅压力“再添一把柴”——纳税人只需录入身份证号,系统即可自动读取出纳税人的网签信息,仅需税务人员将少量的涉税情况录入或直接调用已有的系统数据,便可生成表单,一改之前繁琐的信息录入流程。这一办税便利化改革,变手工填报为电子数据集成、变慢输入为快速审核办成,促进征纳双方办税负担“双减负”。

五、变事前严审批,为事后强管理

广西地税“互联网+房产交易”系统的上线,将房产交易税收业务的办理,由之前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到公共服务事项的转变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由事前审批、再行申报改为申报、备案一并处理的一站式办理,由之前的7-15个工作日办结转变为即时办结的提速增效办理,且将优惠备案和税款申报缴纳合并为一步走,整个涉税业务办理过程均建立在充分信任纳税人自觉履行涉税义务的基础上,实施一窗受理、集约服务、后台流转的办理模式;与房产、国土部门的信息对接、数据共享、数据反写,为后续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这一弱审批、强监管、优服务的重要举措,让涉税流程在税务内部“接力跑”的同时,也领跑着纳税人“最多跑一次”的改革,为最终实现零跑腿奠定坚实的业务基础。

广西地税“互联网+房产交易”系统对整个房产交易从交易、开证明、缴税、办证的过程赋予了新的生命,纳税人通过该系统,享受无纸化办税服务,在电子申报确认单上对自己的家庭成员、房产数量等信息进行承诺性签章,对其所提供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充分还权还责于纳税人。下一步,广西地税将进一步加大该系统的优化,依托实名认证、CA认证,赋予纳税人自行上传的电子资料与纸质资料具备同等的法律效力,拓展微信办税、APP办税以及电子税务局的建设,从纳税人最多跑一次,到最终实现一次都不跑的目标。同时,为了避免税款的流失,尽职尽责履行地税部门的管理职责,广西地税将与多部门通力合作,充分利用数据交换平台,通过部门间数据的相互交换,把后移的税收管理贯穿纳税人房产交易始终,形成多部门联动治税态势,为税务事后监管“再上一道保险杠”,并借多部门协作为契机,从自然人为主力军的房产交易涉税事项着手,积极探索自然人信用管理,为完善诚信机制,提高纳税遵从度奠定基石。(赵志忠 唐静 黄骞)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