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天不打烊!浙江首个行政服务24小时自助服务厅在桐庐启用

2017-11-16 11:03 来源: 杭州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桐庐自助服务大厅24小时不打烊(通讯员 徐军勇 摄)


市民第一时间前来办理业务


自助受理文件交换柜像收取快递一样方便 (通讯员 徐军勇 摄)

过了下班时间想去补办市民卡,到了周末才有空去窗口办理工商登记……碰上这样的“特殊时间”,在以往只能自己重新调整,不过现在住在桐庐的市民有福了。

11月8日,全省首个行政服务24小时自助服务厅在桐庐正式启用,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甚至周末,市民可以任意选择时间,分分钟都能把这些问题解决。

10个部门11台智慧政务自助一体机上线

最复杂业务只需10分钟

记者来到现场,150平方米的服务大厅,简洁明了。整个大厅分为自然人服务区、法人服务区和无人受理服务区三大区块,设置了10个部门的11台智慧政务自助一体机。

自助操作提供的都是市民经常会办理的业务,比如市民卡、社保医保、公积金、不动产、车辆指标、港澳通行证自助签注、工商登记、发票售领等,各类原件也能随时提交。

市民只要将身份证或市民卡放置身份验证区,选择需要办理的业务,按照所提示的操作流程办事,即使最复杂的工商登记事项也仅需10分钟便可完成。

“这给我们上班族带来了很多便利,不但不用排长队,以后下班后也能来办理了。”不到3分钟,袁小姐就办完了不动产证明,她告诉记者,如果以往排队多的话,估计要半个小时。

在这个无人办事服务大厅内,还有不少首次启用的机器。

比如,杭州市小客车总量调控自助服务机,是全杭州首台启用的自助服务机,市民只需要将身份证放在读卡区,即可开始办理杭州市小客车摇号、竞价等业务,根据系统提示填报相关信息,并且可以打印指标证明等文件。

智慧政务一体机,是结合桐庐县“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自主开发和启用首批智慧政务一体机,将办事信息与省政务服务网信息系统相连接,通过“受办分离”,推动传统人工审批服务转型升级,并将逐步实现24小时“全事件、全天候”办理效果,真正为市民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

全省首个24小时无人受理区域

智能文件交换柜像收取快递一样方便

在24小时自助服务厅内,有一排柜子特别醒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是自助受理文件交换柜,首批有6排72个,实现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化学融合的前沿窗口。

这批柜子与无人受理系统、数据交换系统共同构建了24小时无人受理服务平台,操作起来也非常方便,就像取快递的E邮柜。

市民在现场通过电脑登录“无人受理窗口”界面,选择所需办理的事项,依托一体机自带的高拍仪将相关材料上传,利用自动生成专属二维码打开指定的文件交换柜,将相关原件申报资料装入专用文件袋投入其中后便可离开。

接下来,系统会短信通知工作人员前来获取申报资料,通过申报、回执打印、资料存入等简易环节,便可实现这些事项24小时全天候受理。业务办理完成后,市民既可以选择邮寄送达,也可以重新到交换柜或办事窗口直接领取。

此外,市民还可在自助机上查阅并打印县行政服务中心所有受理事项指南信息、申报表格,包括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承诺时间等内容,所有的办事信息均与浙江政务服务网同步,群众办事办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

受办分离打破时间壁垒

桐庐“最多跑一次”加速前进

今年以来,桐庐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上不断加速前进。

这一次,通过自主开发和启用首批智慧政务一体机,推动传统人工审批模式实现服务转型升级,按照银行ATM“无人受理”模式,实现了行政服务的“机器换人”,正是桐庐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又一次创新。

接下来,这套系统将向桐庐的乡镇村延伸,全面打造15分钟全事项全天候政务服务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