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枚印章管审批”,全国已成立180个行政审批局

2017-11-23 23:20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从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公布的《全国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普查报告》中获悉,目前,全国地级市和区县共成立180个行政审批局,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

行政审批局,是近年来在简政放权、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出现的一个新事物。它的成立,旨在探索解决原有审批职能分散、审批效率低下的弊病。

据报告介绍,最早成立的行政审批局,在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

武侯区行政审批局,就设在当地的政务大厅,与当地的政务大厅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负责集中统一办理各类行政权力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

天津市的探索路径则略有不同。

天津市政府的37个委办局全部成立“行政审批处”,16个区全部成立行政审批局,形成了“市级审批处+区级审批局”的新型行政审批体制。

在天津市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将109枚印章合并成1个,18个部门近600人审批减少到1个部门102人,通过对此前重复、交叉的审批事项进行清理合并,从216项减少到147项;投资项目、企业设立审批用时分别不超过原来的二分之一、三分之一。(记者 程姝雯 实习生 蒋小天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