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最多跑一次”能否办成事

2017-11-30 15:26 来源: 安徽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省政务服务中心推行窗口办事“最多跑一次”专项行动,要求从受理申请到作出办理决定、形成办理结果的全过程,实现办事人一次上门或“零上门”——

优化流程 一次就“搞定”

● “当场就发证,只跑一趟事情就办结了,确实很方便。 ”

——合肥某集团工作人员

● “业务不必在不同处室、机构之间流转,办事环节和时间大大缩短。 ”

——省交通运输厅驻省政务服务中心窗口首席代表

因企业人事调整和经营发展需要,合肥某集团法定代表人和注册地址发生变化。相应地,企业相关证照上的信息也要进行变更。 10月底,该集团工作人员带着相关材料,来到省环保厅驻省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持证单位法定代表人和注册地址变更事宜。在确认材料无误后,环保厅窗口工作人员很快制发了新的许可证。 “当场就发证,只跑一趟事情就办结了,确实很方便。 ”

跑一趟就能办好辐射安全许可证信息变更手续,得益于制证关口的前移。 “以前许可证的制作在厅机关,企业提交的材料经窗口审核通过后,等拿到许可证还需10天左右。”省环保厅窗口首席代表介绍,环保部门优化办事流程,将制证环节前移到窗口,现场审核材料、现场制发证件,办事人立等可取,免去了先跑一趟交材料、再跑一趟取证件的繁琐。

优化办事流程,外在体现为办理环节的简化,背后往往涉及深层次的权力调整。省交通厅开展交通运输领域综合执法改革,推行审批权和监管权相分离,正可通过权力调整带来服务效率的提升。就省级而言,目前交通运输领域行政审批权力的行使,分散在交通厅各处室及下属二级机构公路管理局、道路运输管理局、地方海事局和交通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局。“四个二级机构分别派人员到窗口办公,集中受理审批和服务事项。 ”省交通运输厅驻省政务服务中心窗口首席代表介绍,这种集中只是形式上的,业务运行实际上是“各干各的”。窗口受理、处室和二级机构承办的审批服务模式,无疑制约了办事效率。

交通运输领域综合执法改革启动后,省交通厅将单设行政审批办公室,统一行使原来分散在各处室和二级机构的审批权。市场主体办理审批事项,受理、审批、决定和办理结果的送达都由窗口负责。“业务不必在不同处室、机构之间流转,办事环节和时间大大缩短,做到一门受理、一站式服务、一网通办、一次性办结,从而实现‘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

材料不全 可“容缺”办理

● “有了容缺办理模式,就算材料不全,也不用跑第二趟。 ”

——安徽某科技公司工作人员

● “需要的材料减少了,办事人因材料不全而白跑一趟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

——省环保厅驻省政务服务中心窗口首席代表

因为所提供的材料不齐全而白跑一趟,是不少到政府部门办事的群众都曾有过的经历。对于安徽某科技公司工作人员来说,在材料不全的情况下,也能只“跑一次”就把事情办妥,真是意外的惊喜。

省政务服务中心推行窗口“最多跑一次”工作后不久,这位工作人员来到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驻中心窗口,办理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单位设立审批事项。窗口工作人员在审核提交的材料时发现,办理该审批事项所需要的管理人员毕业证书,以及相关培训证明等资质证明材料不齐全。在得到“回去立即补寄相关材料”的承诺后,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窗口工作人员启动容缺受理、容缺办理“双容缺”机制,快速办好了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有了容缺办理模式,就算材料不全,也不用跑第二趟。 ”这位工作人员高兴地说。

容缺受理、容缺办理是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窗口针对“最多跑一次”事项而推出的创新举措。 “只要核心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就可以当场受理。我们会在受理的申报材料上标注所缺内容,办事群众可通过快递邮寄补齐所缺材料。”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窗口首席代表说,对于马上可办结的即办件,窗口会当场打印证照、出具批文,让办事人带走;对于在一定时限内才能办结的事项,窗口会在收到补寄材料后立即办理,办结后的证照和批文通过邮寄送达办事人。在即办件中,办事人拿到证照或批文后却不再补寄所缺材料怎么办? “如果逾期没有收到补正材料,企业的年度核验将不予通过。 ”

对于不属于核心要件的必需材料实行容缺办理,对于非必需材料,则坚决精简。辐射安全许可证持证单位名称变更、法定代表人变更和注册地址变更,以前笼统归类于辐射安全许可证信息变更事项。无论是变更上述三类信息中的哪一个,都需要七项材料。推行“最多跑一次”后,省环保厅对审批和服务事项进行分解,实行“最小颗粒化”,上述三类信息变更被分解为三个事项。变更其中一类信息,只需提供三项材料即可。 “需要的材料减少了,办事人因材料不全而白跑一趟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

精准服务 不跑“冤枉路”

● “有窗口工作人员前期辅导,企业对办事流程和要求更清楚,能做到精准申报,避免跑‘冤枉路’。 ”

——省某集团建设部工作人员

● “只要办事人有要求,我们就快递证照、批文,连快递费都是由窗口承担。 ”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驻省政务服务中心窗口首席代表

合宁、合安、合巢芜等省内多条高速公路,均在今年启动改扩建工程。针对涉路施工项目数量多、时间跨度长、涉路许可事项多等状况,省交通厅驻省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主动作为、提前介入,通过事前辅导,帮助企业熟悉审批办理流程和要求,提高审批服务效能。窗口工作人员深入到承担多个道路改扩建项目的省某集团调研,对所有项目部负责人和经办人开展集中培训,对涉路施工行政许可申报材料、审批程序、审批要求和注意事项等进行详细解读和辅导,现场互动交流、解疑答惑,并制作示范模板,引导企业精准申报。

省交通厅窗口上门辅导审批办理的做法,大受企业欢迎。“在申报涉路施工许可时,不清楚申报流程和要求、申报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法定形式等情况,容易造成经办人往返窗口跑多趟,既耽误时间、又影响施工进度和工期。”该集团建设部工作人员表示,有窗口工作人员前期辅导,企业对办事流程和要求更清楚,能做到精准申报,避免跑“冤枉路”。

一些审批和服务事项的办理专业性较强,企业和群众对办事要求往往不甚了了。加强事前辅导,是“跑一次”就办成事的关键。送审批服务进企业的,不只是省交通厅窗口。今年5月,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由分管行政审批的负责人带队,深入休宁、石台、广德等地的企业,开展全方位指导服务。“这样的行动每年会有两次,都是由局负责人带队。 ”

不久前开通的安徽政务服务网,给政务服务事项的网上咨询、网上预审提供了便利。省环保厅窗口目前有26项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上线运行,其中有23项提供网上预审服务。 “我们编制了填报须知,以辐射安全许可证核发为例,需要哪些申报材料,材料上要盖哪级部门的章,情况说明上要包含哪些内容,都列得非常详尽,确保企业和群众清楚、明白。”对于可以网上预审的事项,可先将申报材料上传,待窗口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办事人再到窗口现场办理,避免因材料不合要求而白跑。

对于确实无法当场办结的事项,快递办理结果,是确保“最多跑一次”的兜底手段。省政务服务中心各窗口普遍开展了快递服务。“只要办事人有要求,我们就快递证照、批文,连快递费都是由窗口承担。 ”(记者 汪国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