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网站普查:两年减少5万家 今年295人被约谈

2017-12-04 11:32 来源: 新京报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30日,2017年第三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结果公布,截至2017年9月1日,全国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29431家,较两年前减少54663家。

县级以下政府网站缩减数量最多

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以下简称“国办信息公开办”)介绍,这29431家网站中,国务院部门及其内设、垂直管理机构政府网站1972家,省级政府门户网站32家,省级政府部门网站2501家,市级政府门户网站531家,市级政府部门网站15219家,县级政府门户网站2770家,县级以下政府网站6406家。

距离国办组织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已经两年多时间,记者注意到,经过普查和按季度抽查,全国政府网站数量减少了54663家,尤其是县级以下政府网站,缩减数量最多,减少了46432家。此外,市级政府部门减少了6616家,国务院部门及其内设、垂直管理机构政府网站减少了1271家。目前,剩下的不到3万家政府网站中,市级政府部门网站占了主体,为15219家。

今年第三季度,国办信息公开办随机人工抽查各地区和国务院部门政府网站500个,总体合格率97%,比2017年第二季度提高3个百分点。其中,北京等22个地区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为100%;北京、天津、河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连续三个季度抽查合格率达100%;吉林、青海等地抽查合格率与第二季度相比明显上升。

一些网站办事功能不实用

今年前三个季度,国办信息公开办均对政府网站办事服务功能进行了专项检查。此次检查发现,一些网站办事功能不实用。

通报称,黑龙江省抚远市“抚远网上政务服务中心”网的“并联审批”栏目下,20余项主题服务内容均为空。河北省“辛集市行政服务中心”网的“在线申报”栏目多项办事指南要素不全,缺少依据条件、流程时限等。

检查还发现部分网站日常运维存在薄弱环节。个别单位信息审核把关不严,出现文不对题、严重错别字等情况。一些基层政府网站安全防护能力薄弱,发生了病毒感染、恶意攻击和网页篡改等安全事件。

记者了解到,第三季度,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加大了对不合格政府网站责任单位和人员的问责力度,183名有关责任人被上级主管单位约谈,33人作出书面检查,11人被通报批评,6人受到警告或记过处分,5人被调离岗位或免职。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共有295名有关责任人被约谈或诫勉谈话,60人作出书面检查,39人被通报批评,16人受到警告或记过处分,25人被调离岗位或免职,3人被辞退。

为了打造高效惠民的网上政府,通报指出,将严格政府网站查疑补漏工作,将“政务服务网”、“政府数据开放网”、“公共资源交易网”等各类专项工作网站全部纳入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统一管理,不留死角。(记者 沙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