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季度5人因政府网站不合格被调整

2017-12-04 11:3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第三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结果近日公布。截至2017年9月1日,全国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29431家。而2015年8月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时,摸清政府网站总数为84094家。三季度,共5人因政府网站不合格被调离岗位或免职。

2015年8月国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对全国政府网站做了摸底调查,彼时全国政府网站总数为84094家。而现在,全国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总数为29431家,减少了超过5万家。三季度与二季度相比,整合迁移了7485家。其中主要是县级以下政府网站大幅减少,从超过50000个下降到6000多个。而国务院部门及其内设、垂直管理机构政府网站数量也下降明显,从超过3000家下降至不到2000家。国办信息公开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务院部门很多是垂直管理机构,例如税务部门,所以基层税务局非常多,其网站整合上移后数量减少明显。另外还有一些非垂直管理部门,曾经开了很多业务网站,在网站普查、抽查的过程中都逐步整合了。所以国务院部门网站数量减少得也比较明显。

第三季度,国办信息公开办随机人工抽查各地区和国务院政府网站500个,总体合格率97%。合格率低于90%的省(区、市)包括内蒙古、黑龙江、上海、河南、重庆、西藏和新疆。另外,北京、天津、海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经连续三个季度达到100%抽查合格率。本次抽查中未发现政府网站刊登商业广告情形。

第三季度的抽查中依然对政府网站办事服务功能进行了专项检查,本次通报了一些网站办事功能不实用,部分网站日常运维存在薄弱环节。比如黑龙江抚远市“抚远网上政务服务中心”网的“并联审批”栏目下20余项主题服务内容均为空。河北省“辛集市行政服务中心”网的“在线申报”栏目多项办事指南要素不全,缺少依据条件等。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收到网民有效留言在第三季度有所增加,达到14210条,比二季度增加64%,总体办结率达98%。不过,外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卫生计生委、参事室、社科院、行政学院、证监会、公务员局网民留言办结率低于70%。

第三季度各地各部门对不合格网站的问责力度不减。183名有关责任人被上级主管单位约谈,33人作出书面检查,11人被通报批评,6人受到警告或记过处分,5人被调离岗位或免职。

同时,检查发现,个别单位网站信息审核把关不严,出现文不对题、严重错别字等情况。一些基层政府网站安全防护能力薄弱,发生了病毒感染、恶意攻击和网页篡改等安全事件。(记者 周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