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信息公开工作显成效

2017-12-08 15:57 来源: 财政部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领域投资建设运营,促进公共服务供给数量、质量和效率提升,是党中央、国务院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的重要决策部署。在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作过程中,财政部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搭建信息平台、加强信息公开、强化数据分析、丰富宣传渠道,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信息公开取得积极成效。

一、搭建综合信息平台,实现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信息“一网通”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一个市场化的公共服务供给机制,需要与市场化相适应的管理手段和服务能力。为加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管理,服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统一市场建设需要,2015年,财政部在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指导下,搭建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综合信息平台,构建了一个覆盖全国各地区、涉及公共服务各领域、贯穿项目实施各环节、服务各类市场主体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信息网络。综合信息平台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一条通道”“两个平台”“三项功能”和“四大数据库”。

一条通道。建立一条贯通“中央-省-市-县”各级财政部门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信息采集和管理通道,通过市县录入、省级审核、中央归总的方式,实现项目信息资料的分点上传和统一归集。

两个平台。搭建信息发布和信息管理两大平台:信息发布平台公开发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策法规、工作动态、项目合作以及知识分享等信息;信息管理平台为内部管理平台,通过分级授权方式,方便各级财政部门对辖区内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信息进行跟踪管理,实时了解进展情况。

三项功能。综合信息平台主要发挥项目管理、交易撮合、信息服务三大功能:为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提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动态管理的工具,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项目对接和业务联系的媒介,为政府管理和市场投资提供多样化的大数据分析服务。

四大数据库。依托综合信息平台建设项目库、专家库、机构库和资料库四大核心应用数据库:项目库用于收集和管理全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的关键信息和资料;专家库和机构库用于收集和管理专家、咨询机构、社会资本、金融机构等各参与方信息;资料库用于收集和管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相关政策法规、工作动态、指南手册、培训材料和经典案例等信息。

二、推进项目信息和政务服务信息公开,提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管理透明度

阳光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催化剂”,也是最好的“防腐剂”。近年来,财政部着力加强制度建设,持续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信息和政务服务信息公开,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和项目规范运作。

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信息公开。制发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信息公开管理暂行办法》(财金〔2017〕1号),进一步明确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信息公开的责任主体,细化公开内容、时点和方式,确保及时充分披露入库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的基本情况、实施方案、评价论证报告、采购文件、项目合同等关键信息,并要求示范项目率先公开,实现项目在阳光下运作,强化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推动项目规范实施。

推行示范项目评选信息公开。在总结前两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申报评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在2016年第三批示范项目申报前,全面公开了示范项目申报和评审的程序与标准,并启用了示范项目在线申报评审系统,实现项目线上申报、信息资料线上浏览、专家随机抽选和评审全程留痕,有效提升了示范项目评审的透明度和工作效率。评审结束后,及时公布示范项目名单、评审专家名单及落地项目的申报材料,定期公开示范项目实施进展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和时间检验。

加强中介服务信息公开。分别制发了《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专家库管理办法》(财金〔2016〕144号)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咨询机构库管理暂行办法》(财金〔2017〕8号),明确专家库和咨询机构库的入库条件、申报程序,向全社会开放入库专家和咨询机构信息查询功能,并建立了“能进能出”的动态管理机制和黑名单制度,主动接受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监督,促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咨询服务质量提升,推动咨询服务市场秩序建立。

三、强化数据分析功能,发掘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信息“附加值”

数据信息就是生产力。依托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综合信息平台这一“数据金矿”,财政部不断运用信息技术,提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数据分析能力,推动信息服务升级。

定期发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大数据。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综合信息平台覆盖广、信息全、更新及时的优势,定期汇总全国数据,编制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库季报、半年报和年报,从入库情况、落地情况、地区分布、行业分布、回报机制、民企参与等多角度进行统计分析,为政府决策和市场参与提供重要参考。

完善平台管理功能。定期组织召开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综合信息平台对口联系人会议,了解地方实际需求,不断完善平台功能。在项目库登录界面,增设项目统计图表,便于地方直观了解辖区内项目总体情况。在专家库入库申请环节,建立专家推荐和随机匿名评审机制,确保入库专家质量。在咨询机构库设置委托方评价功能,强化咨询机构服务质量监督。

四、丰富宣传渠道,打造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信息公开“多媒体”

为凝聚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改革共识,促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理念与经验传播,财政部多渠道、多形式加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相关政策和业务宣传,构建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信息公开的多媒体网络。

多渠道开展政策宣传。通过财政部门户网站“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专栏”、金融司子站,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中、英文网站及微信公众号“道PPP”,“中国PPP地图”手机客户端等网络媒介,实现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策文件和工作动态的多点发布、及时公开和专题解读,提升政务信息覆盖面和传播效率。

多形式促进业务宣传。与《中国经济周刊》合作推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巡礼”系列报道,与《中国财经报》联合推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专题报道。在官方网站发布民营企业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案例和“一带一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案例,与新华网联合开展“两会代表谈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贡献砥砺奋进好故事”等专题宣传。开办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在线课堂,设立“道PPP微论坛”,分析解读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热点难点问题。注重传播渠道建设和手段创新,与多家国内外主流媒体建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媒体圈,探索重大活动网络直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及时引导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舆论方向。

在各方面的关心支持和共同努力下,经过2年多的系统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成效。项目库、机构库、专家库的社会影响力和认可度不断提高,已成为各地强化项目管理、推进项目对接、推动项目落地的“重器”。据统计,截至2017年10月底,全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已进入开发阶段的项目达6806个,计划投资额10.2万亿元,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涉及市政、交通、环保、教育、文化、养老等19个行业领域。其中已落地项目2438个,计划投资额4.1万亿元。项目库季报被视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市场的“沪深指数”。项目库增信作用明显,金融机构普遍将项目入库作为提供信贷支持的前提,并为信息公开程度更高的示范项目开辟了“绿色通道”,有效缓解了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领域项目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专家库入库专家453人,涵盖政策、法律、财务、咨询、行业、学术等各领域的高级人才,成为服务全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发展的“专业智库”。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咨询机构库首批入库机构405家,全面公开了机构信息和业绩情况。其中249家已签署行业自律联合倡议书,迈出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咨询服务行业自律的重要一步。项目库、专家库、机构库建设成果为政府、社会资本、金融机构等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各参与方共享。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已成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务信息的权威发布平台。截至2017年10月底,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中、英文网站访问量分别达到524万次和191万次;“中国PPP地图”手机APP下载量逾4万次;“道PPP”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突破12万,原创微信信息转发踊跃,时常“刷屏”朋友圈。

下一步,财政部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关于“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的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依托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综合信息平台优势,不断加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信息公开力度,为不断开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发展新局面增添新动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