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文读懂5年一次的全国经济普查——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贾楠就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答记者问

2017-12-08 19:5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题:一文读懂5年一次的全国经济普查——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贾楠就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

国务院日前印发通知,决定于2018年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为什么要进行这次普查?普查如何实施?普查对象有哪些权利和义务?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贾楠8日就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有关问题,接受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问:为什么要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答:《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经济普查每5年进行一次,分别在逢3、8的年份实施。明年,我国将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此次经济普查的主要目的,就是全面调查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了解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产业形态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摸清全部法人单位资产负债状况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进一步查实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产品产量、服务活动,全面准确反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能培育壮大、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的新进展。通过普查,完善覆盖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基本单位名录库以及部门共建共享、持续维护更新的机制,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推进国民经济核算改革,推动加快构建现代统计调查体系,为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问:这次普查的对象有哪些?

答: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对象是在我国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具体范围包括: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等。简而言之,就是除第一产业以外的所有单位和个体经营户。

问:这次普查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这次普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和服务活动、能源消费、研发活动、信息化建设和电子商务交易情况等。

问:这次普查在时间上是怎样安排的?

答:这次普查标准时点为2018年12月31日,普查时期资料为2018年年度资料。

2017年是普查的筹备阶段,主要是研究普查的总体方案和开展专项试点;2018年是普查的准备阶段,主要是组建各级普查机构,开展宣传动员,制订和部署普查方案,完成人员选调与培训等;2019年为普查登记、数据审核处理和普查结果发布阶段;2020年为普查资料出版和利用普查结果开展课题研究阶段。

问:如何确保这次经济普查顺利实施?

答: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为加强对这次普查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国务院将成立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普查领导小组由国务院领导同志任组长,成员单位包括国务院办公厅、国家统计局、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宣传部、中央编办、中央综治办、民政部、财政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和质检总局等部门。

国务院通知要求,国务院经济普查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办公室成员由国务院各相关部门组成。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设立相应的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认真组织好本地区普查工作。要充分发挥街道办事处和居民委员会、乡镇政府和村民委员会的作用,广泛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做好普查工作。

问:很多普查对象都关心,普查获取的资料是否会被泄露,是否成为有关部门进行处罚的依据?

答:《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经济普查取得的单位和个人资料,严格限定用于经济普查目的,不作为任何单位对经济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因此,各级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对在普查中所知悉的国家秘密和普查对象的商业秘密,必须履行保密义务。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问:这次普查对政府、部门、普查机构和人员,以及普查对象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各级经济普查机构和经济普查人员依法享有独立行使调查、报告、监督的职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干涉。各地方、各部门、各单位的领导,对经济普查机构和经济普查人员依法提供的经济普查资料不得自行修改,不得强令或者授意篡改经济普查资料或者编造虚假数据。

所有普查工作人员和普查对象必须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规定,按时、如实地填报普查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不得伪造、篡改普查数据。

问:这次经济普查,在信息技术应用上有何突破?

答:尽可能获取更为详实信息,尽可能提高普查信息质量,尽可能减轻广大普查对象和基层普查人员负担,是我们不断的追求。在这次普查中,将充分利用“五证合一”改革成果,广泛应用部门行政记录,全面推广应用电子签名,采取网上填报与手持电子终端等设备现场采集数据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普查,探索直接使用智能手机采集数据,提高普查数据采集抗干扰能力和数据采集处理效能,减轻基层普查人员工作负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