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经验做法】大连将实现政务服务“一网络通办”

2017-12-12 17:17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9日,记者了解到,按照国家和我省要求,大连市制定了《大连市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加快推进各级政务信息系统整合,构建精简高效的政务生态,最大程度利企便民,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

根据《方案》,大连市将最大程度整合现有政务信息系统,能从市政府数据中心获取的资源,都不再重复建设;能充分利用现有政务资源的,都不再重新建设;能集中安全运行和共享的,都不再分散运行和独立使用。

按照工作目标,2018年6月底前,大连市整合一批、清理一批、规范一批,基本完成政府各部门内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清理工作;2018年12月底前,建成市政府数据中心,初步建成全市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在一些重要领域取得显著成效,一些涉及面宽、应用广泛、有关联需求的重要政务信息系统实现互联互通;2019年12月底前,实现政府各部门整合后的政务信息系统接入市级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各地区结合实际统筹推进本地区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初步实现政府部门与地区政务信息系统互联互通。

当下,大连市正“审”“清”结合,加快消除“僵尸”信息系统,计划在2018年3月底前完成信息系统的清理工作。同时,推动分散隔离的政务信息系统加快进行整合,各部门原则上将分散的、独立的信息系统整合为一个互联互通、业务协同、信息共享的“大系统”,对以处室或其下属单位名义存在的独立政务信息系统原则上必须整合,各地区政府部门原则上不允许单独建设政务信息系统。依托大连市电子政务外网和大连市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统一规范、互联互通、安全可控的数据开放网站。基于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和外网共享平台,构建公共信息资源开放目录,按照公共数据开放有关要求,推动政府部门和公共企事业单位的原始性、可机器读取、可供社会化再利用的数据集向社会开放。整合已建成的政务公开平台、网上审批服务平台、12345网络热线诉求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升级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新建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构建成为大连市一体化政务服务综合平台,通过大连市政府门户网站向企业和市民提供全方位政务服务,实现政务服务“一网络通办”。(记者 王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