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务部积极推进消费升级工作信息公开取得实效

2017-12-13 10:39 来源: 商务部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年来,商务部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积极推进石油成品油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民生领域政务公开,做好国内贸易统计监测与信息发布,助力调结构,相关工作取得实效。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是推进石油成品油信息公开。近年来,商务部积极推进石油成品油经营资格审批“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从减少审批材料、完善便民服务等方面做好相关工作。取消石油成品油经营资格审批申请企业注册资本限定条件;不再要求申请企业提供石油成品油供应方年经营量、进口量中介机构证明等材料;编制审批服务指南和实施细则,并对外公布;坚持透明办理,切实履行对申请人的告知义务,积极提供政策咨询渠道,耐心解答企业来电、来信咨询;提供审批进度咨询渠道,及时向申请企业反馈审批进度,了解服务满意度;认真做好涉及石油成品油流通的信息公开答复,2017年1-10月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000余件;积极落实“互联网+政府服务”等工作,严格执行网上审批流程和时限要求;严格执行审批公示和公告制度,做到公正、公平、公开。

二是加强统计监测信息发布。商务部继续完善“商务预报”信息服务平台,截至10月底,地市级商务预报子站开通率达98.0%,县级商务预报子站开通率达75.6%,比去年底提高3.4个百分点。加大统计监测信息发布力度,前10个月,通过商务预报网站、手机服务端等渠道,累计向社会发布统计监测信息39万余条,为社会提供了准确、可靠的信息服务。提高信息服务针对性和实效性,编制并发布《商贸流通业统计快报》、《国内贸易发展报告》等一批指导性强、权威性高的信息产品。主动适应信息传播移动化、社交化趋势,开通商务预报手机服务端,开辟微博、微信发布窗口,不断拓宽信息发布渠道,扩大社会影响力。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商务部将积极推动新修订的《原油成品油经营资格管理办法》尽快出台实施,结合该办法宣贯,指导地方进一步落实石油成品油经营资格审批“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要求,提高行业管理和行政服务水平。继续加强统计监测信息发布,大力推进商务预报手机客户端应用,进一步丰富信息内容,创新发布形式,加强宣传推广,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