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通报2017年第四季度全区政府网站抽查情况

2017-12-15 12:59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7年第四季度全区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各市人民政府,自治区人民政府各组成部门、各直属机构: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按照工作安排,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期组织开展了2017年第四季度全区政府网站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17年11月2日,全区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1329家。其中,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1家,自治区级政府部门网站116家;市级政府门户网站14家,市级政府部门网站573家,县级政府门户网站111家,县级及以下政府网站514家。

(一)自治区抽查情况。

第四季度,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随机抽查各市、自治区人民政府各组成部门和各直属机构政府网站664家,网站平均得分为93.51分,比第三季度提高4.96分;总体合格率99.25 %,比第三季度提高4.7个百分点。其中,南宁等11个市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各组成部门、各直属机构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为100%;桂林、贺州、河池等市抽查合格率与第三季度相比明显上升。百色、崇左市政府网站连续四个季度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此外,“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收到网民有效留言225条,总体办结率达99.56%。其中,柳州、防城港、河池市,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商务厅、扶贫办等单位留言按期办结率达100%;梧州市、百色市、林业厅、自治区金融办等单位留言按期办结率较低。

(二)各市和自治区部门自查情况。

各市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各组成部门、各直属机构分别对本市、本部门政府网站进行普查,总体合格率94.80%。其中,南宁、北海、贵港市,公安厅、农业厅、水利厅等单位普查合格率达100%。经抽样复核,普查情况整体真实准确。

二、主要问题

(一)部分政府网站处于亚健康状态。第四季度抽查发现,234家网站2周内首页栏目信息更新总量少于10条,超过抽查网站数的三分之一。85家网站存在一级及以下栏目应更新但未及时更新的问题,占抽查网站数的15.06%。

(二)一些政府网站办事服务不实用,互动交流少。部分网站服务信息不准确,办事指南要素不全,办理材料、办理地点、办理时间、办理流程等要素类别不同程度缺失。部分政府网站互动回应差,主要表现为未按要求开展政务咨询、调查征集活动,未建立有效的互动交流机制等。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理论学习,“打铁必须自身硬”。各市、自治区各部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要求,深入学习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办发〔2017〕47号文件、《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区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通知》(桂政办发〔2017〕152号)等文件,以理论指导实践,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队伍建设,提高管网、建网、办网的能力。

(二)构建网站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提升政府网上服务能力。各市、自治区各部门要构建政府网站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实行政府网站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要加强工作力量,更加注重信息发布功能建设,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兼顾解读回应、互动交流等功能及政府门户网站和具有对外服务职能部门网站的办事服务功能建设,打造高效惠民的网上政府。按照桂政办发〔2017〕152号文件要求,加快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同时,不定期组织各市、自治区各部门对政府网站网页设计、健康运行、网站功能等方面进行典型案例剖析,以年度为节点实行全覆盖式交叉互评,形成客观、公正、多角度的评价机制。

(三)落实管理责任,将整改进行到底。对各市、自治区各部门普查发现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各有关市、自治区各有关部门要督促相关网站对照桂政办发〔2017〕152号文件明确的《<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对标情况表》、《政府网站监测评分表》进行深度自查整改,举一反三,确保不留死角。

(四)建立政府网站“红黑榜”,底线坚决兜牢。建立全区政府网站“红黑榜”机制,不合格网站列入网站“黑榜”,优秀网站列入网站“红榜”,倒逼政府网站加强自身建设。网站“红黑榜”指标体系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实施方案的通知》(桂政办电〔2017〕212号)明确的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为基础,主要由政府网站网页设计规范指标、健康运行指标、绩效评估指标三部分指标组成,权重分别为20%、30%、50%。在基础指标外,另设加分、扣分等附加指标。同时,鼓励社会公众为政府网站进行评价,公众评价得分作为网站“红黑榜”的附加指标。2017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将作为全区政府网站“红黑榜”公布的首榜。

对本次通报的问题网站,各有关市和部门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进行整改,并于12月20日前将整改情况书面报送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附件:

1.政府网站运行和抽查情况

2.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3.各市、自治区各部门政府网站普查情况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12月11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