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会议交流】民政部: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 提升政府网站管理水平

2017-12-19 11:43 来源: 民政部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7年,民政部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积极顺应社会公众新期待新要求,打通信息壁垒,推进集约共享,加强安全保障,以推进司局网站集约化整合、增强政府网站服务功能等为抓手,着力将政府网站打造成及时、权威、便捷的政务公开平台、新闻宣传平台、政策解读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

一、加强规范管理,持续推进政府网站有序发展

民政部党组高度重视政府网站相关工作。2017年3月,部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将部原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更名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民政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并对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职责及组成人员进行相应调整。黄树贤部长担任组长,分管部领导担任副组长,各司局及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为相关工作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组织保障。近年来,先后制定出台了《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实施意见》、《民政部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规程》、《民政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工作方案》等文件,对加强政府网站工作体制机制保障、推进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提升部门户网站内容影响力、维护网络系统安全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对相关工作作出部署,规范流程,压实责任。工作中严格按照国办关于开展政府网站普查和加强网站日常监测管理有关要求,加强对政府网站的日常监管和抽查,确保政府网站高效有序运行。

二、开展资源整合,推动司局网站集约化发展

为贯彻落实国办关于整合政务服务资源与数据的相关要求,民政部近期围绕司局网站集约化相关工作开展了深入调研。部长专题会议和党组会专题研究审议了《关于开展网站统筹整合进一步加强部门户网站建设工作方案》,以部门户网站为依托的相关资源整合工作正在实施和推进中。今后,中国双拥网、国家减灾网保留独立前台页面和域名,后台整合到部门户网站统一技术平台,中国社会组织网、中国志愿服务网等网站将改造为公共服务平台,其余网站核心内容、重要功能归并到部门户网站相应版块。

三、启动升级改版,提升网站政务服务水平

2017年9月以来,民政部启动了部门户网站升级改版工作,拟从栏目架构、页面布局、技术功能等方面进行全面优化。重点汇聚整合各单位网站资源,重构栏目架构,丰富网站内容。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网页设计规范要求,优化页面展示布局,凸显民政特色。全面落实国家“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依托部门户网站,搭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补充完善各类业务事项办事指南和服务资源,为公众提供便捷的网上办事服务。同时,开展网站响应式设计,提升网站信息在移动终端的传播能力。升级网站后台功能,实现网站与客户端,外网与内网宣传模块一体化运行和同步,为构建“一网一端二微”网络宣传格局提供平台支撑保障。

四、强化安全保障,筑牢网络安全防护屏障

针对网络安全风险持续增加,网络安全形势日益严峻的现状,2017年9月,民政部制定出台了加强网络安全工作相关方案,对加快推进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着力提高网络安全防护和管理工作水平作出部署。专门制发通知,要求各司局单位提高对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建立健全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严格排查和整改网站信息发布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在做好日常网络安全保障基础上,重点抓好重大时间节点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强化安全防护措施,要求相关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确保网络安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