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会议交流】工业和信息化部:聚焦政务服务 强化集约管理 努力构建网站管理建设新格局

2017-12-20 15:00 来源: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管理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政府网站发展指引》为导向,以助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为目标,以整合集约为抓手,注重创新发展和特色服务,积极构建以部门户网站为中心的管理建设新格局。

一、基本情况

工业和信息化部政府网站共44个,其中1个部门户网站、32个地方通信管理机构门户网站和11个业务系统网站。网站群具有涉及业务面广、运维模式多样的特点。部门户网站由部办公厅负责管理,部信息中心负责日常维护;其余43个政府网站管理工作由业务所在机构、司局负责,部办公厅负责业务指导。由于历史原因,当前44个网站经费来源不统一,运维模式不一致,造成网站集约化管理困难。

2015年10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机关门户网站改版后,紧紧围绕部中心工作,加强了对部政府网站群的管理,建立了沟通联络、督促检查、定期报告等工作机制,逐步构建了以部机关门户网站为中心、43个政府网站为分支的网站集群,已经成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履行政府职能和开展便民服务的重要载体和工作平台。部门户网站发挥中心作用,设立了工信数据、热点专题、办事服务大厅、信息公开、部长信箱、地方工作、部属单位等特色栏目,每月点击量达到1.3亿次以上。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印发后,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了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具体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各网站管理职责,提出了集约共享的工作目标,通过统一标准、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集中管理信息数据、集中提供内容服务,逐步实现网站资源整合共享、管理统筹规范、服务便捷高效。当前,移动版的部门户网站已开通运行,并与12381公共服务电话平台、工信微博实现了信息互动。同时,围绕信息系统整合,进一步完善网站服务功能,启动了行政许可网上“一个窗口”服务平台、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平台、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

二、经验做法和成效

(一)注重制度建设,规范网站运行。无规矩不成方圆,好的网站必须有完善的制度做支撑。工业和信息化部成立以来,部办公厅高度重视管理制度建设,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出台了《部门户网站管理办法》、《司局子站信息发布规范》、《网站信息质量规范》、《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和管理规定》等18项制度和工作规范,在网站建设、信息发布、网站链接、栏目维护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有力地保障了网站的建设运行。

(二)注重日常管理,加强安全保障。一是在信息发布方面,严格信息发布流程。建立信息发布审批制度,每条信息均可进行责任追踪。同时,要求网站管理人员定时进行信息二次查阅,确保信息安全准确。各网站之间实现信息联动,做到重要政策信息在12小时内转载。二是在技术运维方面,实时监控和定时巡检。在出口链路上,采取流量监测和防护服务,出现超时、无法访问情况时,实时报警,一旦发现网络攻击,立即进行异常流量清洗,保障门户网站的正常访问。在网站服务器区,部署实时监控安全系统,监控病毒、木马情况。做到每小时功能巡检和安全巡检,全面查看信息显示、视频播放、网站页面和系统安全等情况,做好巡检记录,出现问题及时处理。三是在工作机制方面,实现监管常态化。部办公厅建立了网站运行月报制度,每月对信息点击量、出错情况和群众关切内容进行统计分析,通报点击量前10名和出错率高的信息栏目,及时改进工作中的不足。坚持每季度对网站开展巡查抽检,抽查比例不低于30%,每次抽查结果在门户网站公开。要求每个网站都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遇突发情况按《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应急预案》快速处理。

(三)注重特色创新,助力产业发展。一是设立政策解读栏目,增强宣传效果。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作涉及面广、综合性强,各项政策文件发布后,始终受公众高度关注,因此着重加强了文件发布栏目建设,专门设立了政策解读专栏,通过图解、访谈等多种形式进行政策解读,并与文件发布环节互相关联,形成联动。截至2017年11月,全年发布文件400余份,相关解读60余篇,建议提案复文180余篇。 二是设立热点专题,回应公众关切。结合工信部工作实际,设立“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栏,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目标,设立“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放管服”改革等热点专题,围绕业务特点设置不同展示风格,方便公众了解各种热点信息。针对社会上出现的热点事件,如臭脚盐、提速降费、新能源汽车等热点问题,通过热点专题、政策解读等多种方式进行快速回应,收到了良好效果。三是用好部长信箱,提升工作影响力。把部长信箱作为回应公众关切、了解社会舆情的一个重要窗口。一方面,群众的每一条留言都通过业务司局及时办理,做到件件有回复。另一方面,部长信箱与12381公共服务电话平台实现了信息联动,每个月都对群众关切内容进行数据分析,及时向部领导和业务司局反馈群众关切情况,方便司局实时掌握政策执行情况。2017年1-10月份,部长信箱留言总量已超过3万条,超过了2016年全年总量;月均留言已超过4000条、12381公共服务电话月均来电3000余个。

三、工作建议

虽然我部网站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距离《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比如,行政审批在线办理功能还未做到全覆盖,政务服务平台有待于进一步完善,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还刚刚起步。目前,最大的工作难点还是缺少网站经费,一些计划新增功能因缺少经费而无法实现。建议研究制定政府网站运维经费基数标准,与财政部门协调明确网站配套建设资金的来源和比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