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赣州章贡区: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2017-12-22 11:10 来源: 央广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5日下午,当收到政务服务事项办结短信提示时,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居民郑先生竖起了大拇指:“所有资料提交到任何一个综合受理窗口都可办理,比以前简便多了。”

这并非偶然,近两个月来前往章贡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的群众,都有这样高效便捷的办事体验,这源于章贡区正在推进的“一窗式”政务服务改革。该项改革开启了前台综合窗口统一受理、后台责任部门分类审批、限时办结前台统一出件的审批服务新模式。

一窗受理 群众不再“多头跑”

“一窗式”改革是章贡区立足市中心城区实际,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主要是依托章贡区智慧城市构架,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打造集行政管理、便民服务、政务公开、数据开放、互动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窗式”服务平台。

章贡区行政服务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改革后各部门的事项审批办理业务则全部整合到行政服务中心的综合服务窗口,不分部门、不分层级、不分事项,一个窗口提供所有部门的全部业务服务。

今年10月起,章贡区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式”综合受理窗口正式运行。目前,8个“一窗式”综合窗口已纳入了28个部门140个事项,今后将逐步覆盖至所有部门和所有审批服务事项。“一窗受理”让办事人不用再考虑什么事项该到哪个部门窗口办理,解决了群众“多头跑”问题。

一网通办  让群众“少跑腿”,政务服务网信息互联互通机制的建立,是章贡区“一窗式”政务服务平台全面运行的关键。

“一窗式”改革启动后,章贡区积极搭建一体化政务服务系统,通过对事项进行标准化、数据化管理,打破信息壁垒,将涉及不同部门的多个专线系统整合到一个系统、一个界面、一个路径,推动部门间、环节间、系统间的信息无缝对接,真正把“信息孤岛”连起来,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腿”。

目前,该区36家专线网络涉改部门(单位)已有16家纳入系统,国家级、省级、市级的信息系统已打通27个,28个部门(单位)的前后台数据实现互联互通,实现了一网通办。

为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可查询、可追溯”,推动审批事项“马上办”“限时办”,该区还建立了集审批监察、实时监测等核心功能于一体的智能监察系统,从前台受理,后台审核、审批、办结,到群众取件,实行全程同步监控。群众可通过智能大厅系统、“智慧章贡”APP平台等,随时随地查询事项办理进度。

标准审批 规范权力运行

以“一窗式”政务服务改革为契机,章贡区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以标准化规范权力运行,提升审批服务效率。

加强事项清单动态管理。今年以来,该区共精简行政权力112项,开展了行政许可项目梳理工作,出台了《章贡区保留实施的行政许可项目》,涉及24个单位102个事项。同时,全区各职能部门深入清理、规范各类申请材料和办事流程,对纳入综合业务办理功能区的事项,按照“一窗式”服务模式要求,全方位推进审批和办理流程再造,最大限度地简化办理环节,减少办理要件,缩短办结时限。

在规范清单管理和流程再造的基础上,章贡区对全区42个部门、419个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依据、条件、时限、流程和申请材料、文本格式、办事指南等进行统一规范,制作标准化审批及办理资料范本,作为综合窗口前台标准化受理依据,实现了“无差别化审批”。(陈少芬)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