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财务司有关负责人就《教育部关于推进直属高等学校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意见》答问

2018-01-08 09:38 来源: 教育部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教育部关于推进直属高等学校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教育部财务司有关负责人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介绍一下《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答: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随着科技和社会的发展,数据的规模不断增加,类型不断丰富,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积极探索和创新大数据时代内部审计信息化新模式,应对海量信息给审计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是摆在内部审计面前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审计署高度重视审计信息化工作,专门出台了《“十三五”国家审计信息化发展指导意见》,统一规划部署实施了金审工程,为审计信息化工作指明了趋势方向,明确了重点任务,提供了发展路径。

近年来,教育部将审计信息化作为教育审计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提前谋划和研究,完成了高等学校内部审计管理和作业通用平台的研发设计,开发了教育行业法律法规检索系统。一些高校也在积极探索开展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积累了一定经验。但目前教育内部审计信息化工作还处在起步阶段,对审计信息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还不够,数字化审计方式应用还不多,大数据审计理念、方法研究和实践还不深入,信息系统审计还处于探索阶段。新时代高校内部审计工作面临着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面临着高校推进内涵式发展的新形势,面临着筹好用好管好教育经费的新情况,必须大力推进高校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才能有效发挥内部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提升信息化环境下的教育内部审计能力,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十三五”国家审计信息化发展指导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我们专门制定并印发了《意见》,明确了部属高校内部审计信息化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问:高校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的目标方向是什么?

答: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不在于购买了多少机器,建设了哪些系统,开发了什么软件,根本目标方向是要紧紧围绕审计业务和管理实践,将信息化建设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审计能力。审计信息化的核心要义是加强对数据的分析应用,加快推进数字化审计方式,加强内部审计队伍信息化能力建设,提升运用信息化技术发现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支撑决策的能力,进而提高内部审计质量和效率。

问:教育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考虑到部属高等学校信息化工作和内部审计工作发展不平衡,差异性和特殊性明显,《意见》提出高校主导、注重实效、科学发展三条基本原则,有效发挥各高校的主动性和创新性。各高校要充分考虑自身信息化建设和内部控制信息系统建设等总体规划,既着眼长远发展,又要立足当前实际,统筹好了再去实施,避免盲目建设。

问:教育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意见》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的五项重点任务,分别是健全内部审计数据采集机制、推进数字化审计方式、完善内部审计管理系统、逐步开展学校信息系统审计、创新审计业务组织模式。其中,内部审计数据采集机制是数字化审计的基础,内部审计管理系统是提升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信息系统审计是信息化环境下内部审计的重要内容,创新审计业务组织模式是审计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要求。

问:什么是数字化审计方式?

答:数字化审计方式是以各高校底层数据库原始数据为切入点,通过对底层数据的采集、转换、整理,综合运用查询分析、多维分析、数据挖掘等多种技术方法构建模型进行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总结趋势、系统研究的方式。数字化审计的核心是数据分析能力。各学校内部审计部门要更新审计理念,突破单个项目审计思维,立足整体分析把握,从业务分析入手,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学校各部门业务数据之间、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学校数据与行业数据以及跨行业、跨领域的综合比对和关联分析力度,提高数据分析的深度和广度。

问:高校如何完善内部审计管理系统?

答:内部审计管理系统是高校内部审计管理制度、流程、标准、要求的信息化体现形式。如果内部审计管理的基础不扎实,审计管理系统犹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完善内部审计管理系统的前提是加强内部审计管理的基础性工作,不断完善内部审计工作内容、工作规范和工作评价三方面的制度体系,提升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度。只有基础工作扎实,才能提出合理、有效的信息管理需求,结合当前的信息技术,实现审前准备、审计计划、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审计整改、资料归档、成果利用等全流程管理环节进行信息化管理,满足审计项目组织实施、业务指导、过程控制和决策支持等管理需要,提高工作效率。

问:高校为什么要开展信息系统审计?

答:信息技术已经成为完善高校治理体系、提升高校管理能力的重要工具,信息系统已经渗透到高校管理的方方面面。信息系统能否有效实现设计目标,关系到高校治理能力,是未来内部审计关注的重要方面。信息系统审计通过检查和评价被审计单位信息系统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和安全性,揭示信息系统存在的问题,提出完善信息系统控制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信息系统实现组织目标,为提升高校治理能力提供重要保障。

问:教育部在推进直属高等学校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方面,将开展哪些工作?

答:《意见》印发后,我们还将开展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工作指导。进一步研究高校内部审计信息化要求、标准和内容,强化对各高校内部审计信息化工作的分类指导。二是加大培训力度。加大对数字化审计理念、大数据分析软件等方面的培训,进一步优化内部审计干部的知识结构,提高内部审计队伍的信息化应用能力。三是深入开展调研评价。对各高校内部审计信息化工作进行深入调研,开展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以评促建,督促各高校进一步做好有关工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