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会议交流】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 切实加强统计系统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

2018-01-17 09:36 来源: 统计局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7年5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指引》),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引领各级政府网站创新发展,提升政府网上服务能力。国家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要求相关单位认真按照《指引》要求,积极贯彻落实,切实提高统计系统网站建设和管理水平。

一、抓学习,深入领会,研究文件细化落实

《指引》印发后,国家统计局迅速组织学习,第一时间在内部信息网转发通知全文,并在统计网站工作微信群转发《指引》和相关解读链接,要求统计系统各网站运营和管理部门深入学习文件精神,领会文件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基本原则及具体要求。国家统计局网站管理部门根据《指引》精神,结合统计网站工作实际组织专题研讨,总结经验,聚焦问题,对照《指引》要求找差距,研究探讨统计系统加强网站建设管理工作的具体举措。通过学习研讨,进一步细化落实了《指引》各项任务,为各单位建网管网、创新发展明确了发展方向和路径。

二、抓培训,增强能力,夯实网络管理基础

国家统计局提前谋划,重点安排,将《指引》列入2017年全国统计网站工作培训会议的主要内容,并邀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的领导对《指引》进行权威解读,为全国统计系统的网站工作业务骨干创造了一次深入学习领会《指引》精神的难得机会,受到了全体参训人员的广泛好评,大家反响热烈,培训效果良好。培训会议还对各地学习贯彻落实《指引》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各省级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各调查总队将《指引》列入网站工作培训会议或信息工作培训会议内容,要求各地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提出加强网站管理的思路和举措,按照《指引》要求,修订完善网站工作制度规范,切实提高建网管网水平。通过权威解读和集中培训,提高了统计网站工作者的素质和能力,提升了统计系统网站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三、抓整改,提升水平,促进网站创新发展。

(一)找差距补短板,完善局机关网站功能。在认真学习领会《指引》要求的基础上,研究提出分步骤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一是对照《指引》要求,对国家统计局网站进行梳理和审视,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重点是丰富网站内容,优化网站栏目,提升网站功能。2017年,按照政务公开和《指引》的有关要求,国家统计局把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相关工作列入全局重点工作督办事项。进一步修订完善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信息索引号编码规则,并按照新的目录和索引号编码规则,对信息公开专栏的全部信息重新加载和发布。对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进行规范和优化,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工作纳入办公自动化系统。二是对照《指引》要求,对国家统计局网站工作制度和规范进行修订和完善。重点加强了网站内容保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网站信息发布审核把关和网站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二)开展检查评测,加强系统网站管理。在完成统计系统政府网站普查工作和按季度开展政府网站抽查工作的基础上,2017年,国家统计局重点开展了全国统计系统内网网站评测工作。通过工作调研、制定工作方案和评测指标体系并进行反复论证,发放和回收调查问卷、开展逐个网站的评测计分、形成评测报告等工作步骤,完成了对64个省级统计机构内网网站的评测工作,全面了解和掌握统计系统网站工作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改进的具体建议,为下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指引》精神,全面加强统计系统网站监管,促进统计网站创新发展,积累了第一手资料,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抓规范,建立机制,推动《指引》长效落实

国家调查队系统由国家统计局垂直管理,按照《指引》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垂管系统政府网站管理工作,势在必行。国家统计局将研究制定《关于加强调查总队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纳入重点督办事项,积极推进调查总队系统网站管理工作。《意见》将着眼于办好管好门户网站,从总体要求、网站功能、内容保障和组织保障四个方面作出明确规范。

2018年,全国统计系统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按照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要求,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和不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的高度,深入贯彻落实《指引》精神,进一步加强统计网站建设,理顺工作职责、推进集约建设、丰富网站功能、加强监督管理,及时解决统计网站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推动统计系统政府网站向开办有序、运行规范、资源集约、信息共享、开放创新的方向发展,不断提升统计系统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