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
第四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2018-01-22 16:05 来源: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季度抽查工作的通知》(国办秘函〔2016〕48号)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2017年第三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国办秘函〔2017〕32号)要求,现将2017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情况

(一)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

本次抽查从11月10日至12月5日,分三批次共抽查186家政府网站。其中,省直部门网站34家,各市(州)政府及部门网站152家,省直部门抽检合格率平均为90%。市(州)政府及部门抽检合格率平均为80%。其中,共和县国土资源局网站、黄南州国土资源局网站、海南州国土资源局网站、果洛州文化体育局网站、青海监狱网站、省人防网站、海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网站问题突出。

(二)国办信息转载和网民纠错留言办理情况。

四季度,各地区、各部门均能及时关注和转载国务院及省政府重要政策信息,转载率达到100%。共受理政府网站网民纠错留言40件,除1件留言超过时限办理外,其余相关网站单位均对网友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及时的核实、处理和反馈,并在规定的2个工作时限内予以办结,办结率100%。

二、主要问题

(一)常态化监管工作机制不健全,网站“三不”现象仍然存在。抽检发现,全省大部分政府网站均能结合各自单位工作实际,及时采取各种监测手段,加强对本级网站的监测自查和及时整改,并取得实效。但仍有个别网站对日常监测工作不重视,常态化监管力度不够,导致问题发现不及时,自查整改不到位。个别网站信息不更新、栏目空白、错链断链、网页显示异常等问题频现。其中,共和县国土资源局网站“工作动态”栏目超过一年不更新,且首条信息日期显示为“2106”年。

(二)问题发现滞后,整改措施缺乏力度。个别网站单位缺乏监测技术手段,日常监管制度不健全,对网站问题不知情或发现滞后,问题整改疲于应付,整改措施缺乏力度,治标不治本。个别网站因技术问题,导致页面显示不正常,或栏目虽正常更新,但在页面上无显示,形成空白栏目的现象。如:海南州国土资源局网站“国务院信息”和“省政府信息”在首页显示为空白栏目。个别网站栏目开设不合理,对长期没有更新内容的栏目未及时做出处理,造成长期不更新问题发生。如:果洛州文化体育局网站“人物”、“音频”等栏目超过2年未更新,也未做出撤并处理。同时,因停电或服务器故障,导致网站无法访问,不能及时报备的现象仍然存在。

(三)网络安全漏洞防护手段落后,纠错留言回复办理不及时。部分政府网站安全防护手段落后,防范漏洞大、隐患多。个别网站存在SQL注入漏洞、XSS跨站漏洞等问题。如格尔木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网站。个别网站对国办转办的网民纠错留言办理事项处理时效差,回复出现延缓,导致被报送系统记录显示为“过期办理”,影响了我省网站留言办理的及时率。如:青海水利信息网。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做好《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贯彻落实工作。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贯彻落实力度,按照《青海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要求,认真梳理细化工作任务,建立有效推进机制,依托门户网站加快形成办事系统互联互通、服务事项一站通办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持续提升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水平,全面提升政府网站服务水平,打造高效惠民的网上政府。

二是加强政府网站常态化监测检查工作。切实将政府网站监管工作纳入常态化工作重点内容,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监管责任,健全监管制度,强化监测手段。各市州政府、各垂管部门要切实履行政府网站监管职责,每月按不低于30%的比例对本辖区、本部门内政府网站进行抽查并上报抽查情况,同时在本级政府门户网站做好结果公开,切实做好日监测、周汇报、月抽查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网站问题。

三是切实做好各级政府网站的查遗补漏工作。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对本单位网站的再筛查再梳理,将“政务服务网”、“政府数据开放网”和“公共资源交易网”等各类专项工作网站全部纳入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统一管理。特别是对遗漏未报以及新建和在建各类政府网站进行认真核查,登记统计归档,并及时上报,经审核后,登录“全国政府网站普查信息报送系统”完成补录上报工作。

四是进一步加强网站名称和域名管理,提升网站安全防范能力。要做好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名称和域名的统计、登记、备案等工作,规范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及时办理和回复网民留言,严格信息发布流程,建立健全运维审核机制,提升网站安全防护能力。同时,要及时登录“全国政府网站普查信息报送系统”,对变更的政府网站基本信息、政府网站栏目(系统)基本信息进行修改,经逐级审核后予以公布,确保政府网站基本信息准确真实有效。

请各地区、各部门于12月18日前将网站整改情况、抽查情况、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情况、漏报网站查遗补漏情况和网络安全防护情况书面报送省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

附件:2017年第四季度抽查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2017年12月12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