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旅游局2017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通报

2018-01-22 17:24 来源: 旅游局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2017年第三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收悉,国家旅游局官方网站第四季度网站抽查情况如下:

一、网站抽查整改情况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有关做好政府网站抽查工作的要求,扎实开展第四季度政府网站抽查工作。根据检查标准,重点检查了网站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和服务实用情况。经查,国家旅游局官网http://www.cnta.gov.cn第四季度总体情况良好,栏目内容更新准确及时,无单项否决情况,达到合格标准。同时,认真做好“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工作,网站主管部门均按要求进行了办理和反馈,办结率为100%。

二、网站集约化建设情况

按照《国家旅游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全面推进我局政务信息公开。2017年,国家旅游局官网结构调整15次。制作重点工作专题22个。依托已有平台资源,强化官网“互联网+政务服务”总入口。为更好地适应业务协同发展,将“我要查验”和“投诉 举报”两个子系统整合为“我要投诉举报”平台,统一为公众提供查询服务。

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各部委网上政务平台要主动与中国政府网进行对接,形成统一的服务入口。信息中心借此机会对相关栏目进行了梳理,确定将办事指南、旅游名录、导游信息查询和投诉举报平台等与公众密切相关的网上办事服务接入中国政府网,方便民众,扩大影响,逐步实现了官网与中国政府网资源对接。目前官网5A级景区名录已经完成与中国政府网PC端和APP端的接口对接,用户可以通过中国政府网的平台实时查询5A级景区的资质信息。

三、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情况

加快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是国家旅游局重点工作之一。加快推进局内分散隔离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按照“先联通,后提高”的原则和优先满足“放管服”重点改革领域的要求,信息中心将我局官网作为政务信息系统登录总入口,委托专业单位进行单点登录、用户统一身份认证、信息同步、数据对接等功能的开发。经统计,39个信息系统中包含10个“僵尸”系统、3个涉密系统、1个在建系统,待整合的政务信息系统共计25个。目前,已完成10套系统的云平台迁移工作,同时完成10个系统的入口整合及1个系统的数据资源整合。整合后我局分散、独立的信息系统将成为互联互通、业务协同,信息共享的“大系统”,为年底前与国家政务信息系统共享交换平台的对接做好准备。

目前,基于电子政务外网用于出境旅游组团社签证专办员互联网审批管理系统、外国旅游政府部门常驻代表机构登记管理系统已实现跨部门共享数据资源。

四、下一步工作

一是要在信息内容建设,集约化管理,便民服务等方面补齐短板。二是联合各省区市旅游政务网站,形成国家-省级旅游官网矩阵,建立整体信息检索机制,强化宣传效果。三是积极配合我局重点工作,搭建重点工作专题区,强调主动、快速、高效,提升信息发布的系统性、主题性、新闻性和故事性。四是加快促进政务信息共享,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有效落实“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重要工作要求。主动做好与全国政务信息共享网站和中央政府门户网站的对接,形成统一的服务入口。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