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信息化引领服务转型升级 把“互联网+”优势发挥到最大

2018-01-23 10:43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把“互联网+”优势发挥到最大
市人力社保局:信息化引领服务转型升级

改革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群众需求推进更好地改革。近年来,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部署要求,市政府办公厅设立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指挥中心,强力推进“放管服”和全市网上行政审批改革。

其中,市人力社保局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推动“人社信息化”向“信息化人社”转变,“信息化人社”向“互联网+人社”升级,努力为城乡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在家打证明:心有多诚,服务效率就有多高

在家里打印社保证明!

前不久,怀孕8个月的准妈妈小李又添“喜事”——她顺利通过了某市级事业单位的公招考试。但在办理入职手续时她却发了愁,她需要通过多年参加社会保险的证明来辅助认定连续工龄。但小李大学毕业后6年来先后在市内3个区县工作,根据以往的情况,她需要各个参保区县分别提供证明。

“我挺着大肚子,怎么跑得下来!”本想放弃的小李向市网上办事大厅咨询后,随即拨打了人力社保热线电话,得到的回复让她惊喜:现在全部年限的参保证明都可以自行在网上下载打印,不用再分别跑社保窗口了。随即,小李就在家里登录全市网上办事大厅,不到半小时,参保证明下载、打印一气呵成。

在全市网上行政审批改革中,市“互联网+政务服务”指挥中心遵循“条件极简、材料极简、环节极简”原则,努力推进证照、材料、印章等电子化,实现信息共享、材料互用,避免反复提交资料,此举让群众和职能部门双双受益。

市人力社保局作过一项统计,参保证明网上打印上线60天以来,服务近20万次,按线下窗口人工打印一次,群众跑路排队需花1个小时、窗口人员办理一份用时5分钟计,仅此项为群众节时间约20万个小时,为全市窗口人员节约17000个工作小时!

只跑一次路:心有多诚,服务流程就有多优

长安福特公司每年聘有多名外籍专家和员工,为他们办理“外国专家来渝工作许可”“外国人来渝工作许可”两证,着实让公司办事人员感到头疼,因为这需分别到不同部门去办理,手续不尽相同,多次往返,耗时耗力。

为方便企业办事,市政府办公厅以网上审批改革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按照市政府要求,市人力社保局将“外国人来渝就业许可”与“外国专家工作许可”两证整合、统一实施。

办事人员通过全市网上办事大厅发起申请,网审系统则与公安、卫生计生、教育等部门进行数据交互,从而让“数据跑”代替“群众跑”,10日内即可办好,办事人员只需到市人力社保局跑一趟领证即可。

与此同时,按照全市网上行政审批改革“不断完善功能、优化流程,真正让老百姓会用、愿用,让网上办事大厅好用、管用”的原则,市人力社保局进一步简化优化流程,编制工作标准60个、服务指南28个,在服务大厅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流程更简便,效率比原来提高35%。

异地住院异地结算:心有多诚,服务半径就有多大

在北京住院,在北京结算——刚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出院的张继伦感觉如释重负,“现在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确实方便,不用像以前那样来回跑腿了!”

今年64岁的张继伦是万州区重庆长江轮船公司的退休职工,随子女长住北京。2017年9月6日他突发持续性心房颤动,入住安贞医院。入院预缴8万元,张继伦女儿通过电话向万州区社保局联系进行就医备案,9月12日张继伦出院时,用自己的社保卡就完成了直接结算,重庆医保报销的6万多元在北京就直接报销了。

不垫钱、不跑腿,异地就医刷卡报销,这就是改革的积极效果。市政府办公厅在深入调研、多方问计的前提下,不仅在市内构建起以“全渝通办”为目标的“四级纵向贯通、横向全面联通”政务服务网络,也在国家有关部委支持下,积极探索推进国家部委系统数据融入,并于2017年首批接入了全国异地就医结算平台,让群众在更广范围内享受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

据市“互联网+政务服务”指挥中心负责人介绍,我市还将不断拓展公共服务范围,目前正加快推进公共服务事项梳理规范工作,已率先发布基本公共服务事项87项,市、区县两级网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及标准化工作正紧锣密鼓推进,力争2018年6月底前,实现所有公共服务事项标准化上线运行。(通讯员 李洪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