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2017年第四季度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2018-01-26 14:26 来源: 测绘地信局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季度抽查工作的通知》(国办秘函〔2016〕48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2017年第三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通报》有关要求,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认真开展了2017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抽查工作,并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相应措施进行了扎实整改。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总体情况

2017年第四季度抽取了局直属单位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门户网站和海南测绘地理信息局门户网站作为检查对象,抽取比例占局运行政府网站总数的40%,检测时间段为11月24日-12月3日。重点检查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网站页面能否正常访问,各栏目及其子栏目是否及时更新,网站链接是否存在错误链接或无效链接;二是网站发布信息是否及时、准确、完整,信息发布审核和保密审查机制是否健全;三是网站是否按照要求及时公开政务信息,互动交流类栏目是否及时、准确回应,网站提供的各项服务和互动功能是否正常,网上服务是否实用,用户体验是否良好;四是是否存在错别字、虚假或伪造信息等严重错误。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及产生原因

检查发现,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门户网站和海南测绘地理信息局门户网站均可以正常访问,各栏目及其子栏目内容基本能够得到及时更新,信息发布较为及时、准确、完整;信息发布审核和保密审查机制基本健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两个网站都存在部分链接不可用;二是陕西局门户网站部门规章、监督保障、目标责任考核等3个栏目,海南局门户网站政策文件栏目更新不够及时;三是陕西局门户网站统计直报系统、行政执法证查询、职业资格证书查询等3个栏目链接错误;编制中小学教学地图审批、资质单位查询栏目等2个栏目出现空白页的现象;未开设政府纠错栏目。四是海南局办事指南栏目要素不准确;网上调查栏目监测1年内调查征集活动开展次数少于3次。

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一是管理人员对网站栏目巡查不全面,未及时发现网站首页部分单位链接地址变更情况;二是一些网上办事功能不实用,多项办事指南要素不全。三是落实《指引》要求不到位,未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监督举报平台入口。

三、整改情况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我局办公室第一时间将有关情况反馈给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和海南测绘地理信息局,并督促其积极采取相应措施,进行了认真整改。两局均针对首页和全站出现的错误链接进行全面排查,更正了错误链接,删除了网站程序源代码中的所有无关链接。另外,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一是针对未及时更新栏目,与有关处室进行联系,提供更新内容,对相应栏目进行补充更新,对网站更新频率不高的栏目,将在新版网站中,对其进行合理调整或取消;二是针对编制中小学教学地图审批栏目出现空白,已与相关处室联系,由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先后下放了编制中小学教学地图审批等一批审批事项,该审批事项相关链接已在网站删除;三是对统计直报系统、行政执法证查询、职业资格证书查询链接错误进行修改替换;四是该局门户网站已于2017年开展改版工作,政府纠错栏目将在新版网站开设,目前该栏目正在申请办理过程中,于2018年新版网站上线后正式使用。海南测绘地理信息局一是删除了门户网站程序源代码中的所有无关链接;二是进一步提高向公众公开信息和征集意见的意识,积极开展意见征集活动;三是针对办事指南存在要素不准确的情况,组织重新编写办事指南表格,对表格内容进行调整,明确了相关要素,更换了办事指南表格。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办公室
2017年12月25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