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50万名全科医生缺口怎么补

2018-01-27 09:0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按照规划,2030年我国每万人将有5名全科医生——
50万名全科医生缺口怎么补

全科医生虽然主要忙于疾病的初选筛查、预防控制,但不意味着他们的知识结构、诊疗能力要弱于专科医生

要改善全科医生的薪酬待遇,提高岗位吸引力,让全科医生有积极性、有热情去从事工作,“下得去、留得住”

全科医生培养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有何关系?如何加快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国家如何“放大招”,才能让全科医生“下得去、留得住”?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曾益新、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25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就《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作了解读。

关于“全科医生”的概念,曾益新认为应从两方面来理解。首先,按照合理的分级诊疗顺序,患者生病后,首先应该经过全科医生初步筛查,对疾病作出初步判断,小问题可以就地治疗,复杂病症转诊到其他医疗机构。其次,全科医生另一项基本工作是疾病的预防控制,这项工作将直接关系到百姓的“钱袋子”。“患者得病,80%以上都可在社区、乡镇医院就医,真正的大病、重病需要转诊的比例并不高,如果这一点做好了,大医院的负担也会降下来。”曾益新说。

对于全科医生的“全”,曾益新指出,需要破除一些误解。“全科医生虽然主要忙于疾病的初选筛查、预防控制,但不意味着他们的知识结构、诊疗能力要弱于专科医生。一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应该具备广博的医疗知识,比如心脏放支架肯定不是他去做,但是他要知道什么样的情况下需要放支架。”

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姚弥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在其诊室外不到5公里范围内,就有5家全国著名的三甲医院。但是,这并未影响他的门诊量,从2016年到2017年,他接诊近8000多人次。目前,像姚弥这样的全科医生我国共有20.9万名,每万名居民拥有全科医生1.5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意见》要求,到2030年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5名合格的全科医生。这意味着仍有50万名全科医生缺口要填补。

“要完成《意见》中的目标需要多渠道同时发力。”曾益新表示,一是加强“5+3”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二是开展“3+2”助理全科医生培训。三是加强基层在岗医生的岗位培训,提升他们的能力,帮助通过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同时,改善全科医生的薪酬待遇,提高岗位吸引力,让大家有积极性、有热情去从事全科医生工作。

“此外,还需要在已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人才培养规模。”吴岩说,2018年起,教育部将在新增临床医学和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招生计划中,重点向全科医学等紧缺的专业方面倾斜。“要推动改革,全面对接全科医学专业的学位研究生教育与全科医生的规范化培养,给予全科医生‘真金白银’的待遇,让这个职业更有吸引力。”

在提高全科医生职业吸引力方面,《意见》也在政策上有所创新。例如,到基层就业享受优惠政策。对本科及以上学历医学毕业生或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简化招聘程序,可采取面试、组织考察等方式公开招聘。同时,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重点向经过规范化培训的全科医生倾斜。(记者 吴佳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