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地税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行政改革

2018-02-09 13:11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甘肃地税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行政改革
——省地税局有关负责人解读相关政策措施

省委、省政府确定2018年为全省“营商环境建设年”和“放管服”改革突破年,要以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为目标,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为了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省地税局党组研究决定,今年将纳税人到地税机关办事“最多跑一次”(以下简称地税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5类64项)予以公布,并制定了《甘肃地税系统纳税人到地税机关办事“最多跑一次”工作指导方案》。各市州将尽快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到2018年底,实现纳税人到地税机关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针对地税机关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情况,省地税局有关负责人作了具体的解读。

问:什么是地税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

答:纳税人到地税机关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地税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地税办事“最多跑一次”就是通过优化办税流程、提升纳税服务质效、融合线上线下办税、借助“互联网+”技术手段,纳税人到地税机关办理涉税业务,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从受理申请到办结的全过程只需“跑一次”或零上门(全程网上办)。这项改革举措,旨在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全面推进地税机关自身改革,促进机制创新,优化纳税服务,使纳税人的获得感明显提升、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地税机关办税效率进一步提升。

具体工作目标包括三个方面:

(一)100%涉税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2018年年底前,全省地税系统将全面实现涉税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

(二)100%涉税事项实现“零上门”。2018年年底前,甘肃地税涉税事项均可以实行“网上申请、网上办理、网上出件、快递送达”,积极推进纳税人办税“零上门”“全程网上办”。

(三)服务再提速一倍。在纳税人发起的涉税事项实现即时办结基础上,对服务再提速一倍。

问:甘肃地税哪些事项可实现“最多跑一次”?

答:目前,省地税局公布了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主要有5大类64项。包括:报告类9项,发票类2项,申报类34项,备案类14项,证明类5项。另外,我们还有3大类53项业务可以实现网上办税,做到即时办结。具体清单可通过甘肃省地方税务局官网查询,也可登录“甘肃地税纳税服务平台”办理具体业务。

问:甘肃地税办事“最多跑一次”,将给纳税人带来哪些便利?

答:在全省地税系统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办税,是以纳税人的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破解纳税人办事的堵点和痛点,是我们自加压力、自我革命、主动作为的一项改革措施,也是我们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更是我们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有效载体,这项改革的好处,可以降低企业成本,为纳税人松绑减负,促进创新创业,还可以降低我们的征收成本,提高办事效率,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让他们办税、缴费更便捷、更贴心、更舒心。

问:如何实现地税办事“最多跑一次”,有哪些具体的举措?

答:全省地税系统将从六个方面做好纳税人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举措。

1.落实好纳税人自主申报制度。要引导纳税人自主申报,还权还责于纳税人。进一步优化办税流程,各办税服务厅要尽可能减少中间审核环节,缩短办税时间。

2.大力推行网上办税。目前,甘肃地税纳税服务平台开通了电脑客户端、电脑网页、手机APP、手机网页、微信公众号、自助办税终端等6个互联网办税渠道。纳税人可以自行选择适合自己的办税渠道,办理纳税申报、税款缴纳、在线咨询、政策查询等涉税业务。纳税人通过“在线咨询、网上申请、快递送达”的办税方式,即可实现“跑一次”或“零上门”。

3.进一步简化纳税人报送资料。通过实名制办税,减少纳税人身份确认等资料报送;自主申报制度建立后,明确双方权利义务责任,允许纳税人在税收优惠备案时,报送的附列资料留存备查。

4.改革税收优惠备案制度。进一步推进“先享后管”的减免税改革,制定“征前减免、自动享受、留存备查、加强监管”减免税管理办法,采用先公开标准,由企业对照标准、自动享受、征前减免。同时,大部分附件资料由企业留存备查,不再上报,并推行以报代备。

5.推行专邮服务。尽快与邮政部门协商沟通,推行“专邮服务”,通过快递在纳税人和地税机关之间传递必要资料,减少纳税人上门次数。

6.积极推行“二维码”一次性告知制度。目前,我们公布了193个“办税事项二维码”(办税事项“二维码”一次性告知是指地税机关将涉税事项有关内容制作成二维码,纳税人扫描相应业务的二维码即可获知办理该项业务的有关信息),每个二维码扫描后均可获得该项业务的业务描述、政策依据、受理部门、办理时限、报送资料、基本流程等6方面信息。同时,我们还将纳税人关注的热点问题制作成二维码,方便纳税人及时全面准确了解税收政策。

问:甘肃地税办理涉税事宜有哪些方式?

答:为方便纳税人办理涉税事宜,我们有四种方式可供纳税人任意选择。

1.上门办理。包括到各办税服务厅(延伸申报点)、政务服务中心(房产交易大厅)等场所办理各类涉税业务。

2.PC终端网上办理。纳税人也可以下载并登录“甘肃地税纳税服务平台”办理部分涉税业务,或者登录网页版“甘肃地税纳税服务平台”办理(http://wsbs.gs-l-tax.gov.cn:8002/xxmh/html/index.html)。

3.移动终端网上办理。目前移动办税APP和微信公众号“甘肃地税税务号”已实现以下业务:一是除个人所得税明细申报、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土地增值税汇算清缴外,其他地方各税种的申报和税款缴纳;二是个人年所得12万元申报、缴税;三是涉税查询。

4.自助办税终端办理。凭本人身份证到自助办税终端上,可查询、打印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用纳税服务平台用户名登录后,可缴纳税款、打印税收完税证明。

问:改革以后,按照“最多跑一次”的要求,纳税人办税有哪些具体的流程?

答:今后纳税人办理各类涉税事项,主要有两项流程:

(一)事项受理:

1.资料审查。办税服务厅窗口工作人员接收资料信息,应对资料信息是否齐全、是否符合法定形式、填写内容是否完整、项目间逻辑关系是否相符等内容进行审核。审核不符的,不予受理并当场告知原因;审核无误的即时受理。

2.资料不全情况处理。纳税人携带资料不齐全,税务机关应当场一次性告知应补正资料;纳税人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次要条件或手续有欠缺的涉税事项,税务机关先予以容缺受理,所缺资料可选择用“地税专邮”或其他邮寄方式邮寄给税务机关。

3.房地产交易纳税申报实行资料预核导税制度。在房产交易量大的办税场所应与住建或国土部门设置联合导税台或流动导税员,方便办事人清晰了解办证流程,预核资料。

(二)结果反馈

1.即时办结事项:当场送达。

2.限时办结事项:可采用“地税专邮”将办理结果快递送达,或通过网上办税系统将办理结果推送纳税人,或自行查询结果。

问:如何确保地税办事“最多跑一次”落实到位?

答:为了确保纳税人到地税机关办事“最多跑一次”工作落实到位,省地税局制定了《纳税人到地税机关办事“最多跑一次”工作指导方案》,成立了机构,公布了流程清单,明确了工作措施,靠实了责任,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下一步,省地税局将加大督导检查的力度,确保这项工作的落实到位。如发现哪个地方没有兑现承诺或者有纳税人投诉,造成不良影响的,将严厉追责。

今年,全省地税系统将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税务总局的正确领导下,砥砺奋进,攻坚克难,以“最多跑一次”为突破口,从纳税人办税入手,编制、公布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最大限度减少纳税人办税次数和时限,奋力开创全省地税事业的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