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最多跑一次” 跑出新气象

2018-02-23 14:41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农历狗年首个工作日,本报记者分赴改革一线探访
“最多跑一次” 跑出新气象

一年之计在于春。2月22日,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本报记者分多路采访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各战线、各岗位的工作人员。他们早早地开展工作,给群众、企业带去满满的获得感。“最多跑一次”,跑出了新气象、新作为,成为早春的一道靓丽风景。

细节想在前头

把“最多跑一次”作为服务理念

擦拭已净如镜面的窗口柜台,整理已摆放整齐的服务指南,2月22日8时15分,金华市行政服务中心港澳通行证与护照窗口的工作人员张利和公安服务区的同事提早15分钟到岗,开始春节假期后第一天的工作。

8时40分,张利迎来第一位办事群众马女士。马女士带着女儿来办理两人的港澳通行证和女儿的护照,在引导员的主动指导下,她很快在出入境信息采集机上完成了填表。但在窗口办理时,马女士遇到了问题——忘了带户口本和女儿的身份证。“您别着急,我们可以先容缺受理。”张利安慰她说。不到40分钟,3本证件完成受理。

“这类情况尽管是小事,但会影响群众的心情。新一年,我们对自己在服务细节处理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张利说。在一线行政服务窗口工作20年,张利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感到骄傲。

金华往南400多公里的浙闽交界处,庆元县龙溪乡西溪村,乡便民服务平台工作人员李南来选择以上门服务开始新一年的工作。

春节期间,庆元县乡两级审批110平台“不打烊”,群众可预约办理业务。李南来的文件包里就放着几名村民预约办理事项的材料,还有数张已办好准备发放的医保卡、社保卡。“老人什么时候办老年卡,谁要换老年证,他都清楚。”对于李南来的服务,西溪村村民纷纷点赞。 

“提供周到的服务,处处想在前面。”李南来对记者说,这是自己过去一年参与“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心得,也是新一年的工作目标。

改要改得彻底

将“最多跑一次”作为改革追求

贯穿台州府城的紫阳街,是临海市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核心改造区域,特别是紫阳街南段历史文化展示区项目,工期紧、任务重。2月22日下午,临海市建设、国土等相关职能部门有关负责人在分管副市长的牵头下上门送服务,当场决定进一步优化流程,让项目早日动工。

“新年第一天到‘最多跑一次’一线办事,就是为了让改革精神贯穿今年及今后的工作。”临海市“跑改办”负责人说,该市将给企业和群众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中介机构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点领域之一。2月22日9时,衢州市创安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总经理刘国祥正在组织一场“头脑风暴会”。

去年,该中心完成了从只服务单一领域到成为一家综合性网络图审机构的转型,使企业施工图审查实现“最多跑一次”。但刘国祥觉得“改得还不够彻底”。

“我正和几位技术部的同事商量,建立技术咨询服务小组,给建设单位提供施工图审查信息系统操作培训”“我们准备制定施工图设计常见问题手册,发送给勘察设计单位”……1个多小时的讨论,刘国祥记了满满5页的笔记,准备会后梳理成改革创新清单。

同样是研究新一年工作,省质监局标准处开了一个简洁的会议。“去年,我们制定或参与制定了5个有关‘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地方标准,今年还有多个要制定。”该处负责人开门见山。谁起草谁把关。他说,今年大家工作状态更加振奋,“中央深改办明确要求向全国推广‘最多跑一次’改革。标准化可以把改革的经验规范化、制度化。我们要站在更高的高度推动工作,时不我待。”

提能力改作风

以“最多跑一次”进行自我锤炼

“新一年,项目上有啥需要帮忙办的,您尽管提。”宁海县华成阀门有限公司新厂房工程项目工地,该县黄坛镇发展服务办代办员杨姣群的到来,让项目经理俞珍感到特别亲切。眼前这个投资2.16亿元、涉及十多个审批环节的项目,从立项到开工仅用了两个多月,而这正是在杨姣群和县行政服务中心的帮助下实现的。

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点难点。担任代办员1年来,杨姣群说自己变成了“充电宝”——土地、环评、能评、施工……各个领域的项目审批流程,她每天都要不断学习、请教专家。

勤跑工地勤学习,这是杨姣群总结的“最多跑一次”服务经验。这个春节她也没闲着,列出了新一年要学习的清单,为的就是能够给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给改革“添一把火”。

提升工作能力,改进工作作风,杭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注册审批处审核员蔡金鑫也这样要求自己。

“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变化,蔡金鑫感受最深的,就是随着工作节奏越来越快、业务办理量不断攀升,对审核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特别是去年,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深化了“审核合一”制度,将原来办事的诸多环节简化为窗口审核员受理审查、核准,并且规定“谁审核谁负责”。“既要效率又要质量,这就要求我们平时打好基础,办事时全神贯注。”蔡金鑫说。

今年,杭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将继续深化“一窗受理 集成服务”改革,推动网上网下深度融合,实现窗口服务由“专科”向“全科”转变。这对窗口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杭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服务无止境,无差别受理是让群众、企业提升改革获得感必须经过的一环,中心将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一个细节一个细节扣,力争做到最好。(记者 金春华 董洁 何双伶 李鹏 李攀 傅颖杰 钱关键 沈立 通讯员 陈传敏 周洲 陈耿 陈云松 吴至飞 杨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