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161项民生事务3月起全市通办

2018-03-01 14:30 来源: 文汇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61项民生事务3月起全市通办
不再受户籍地或居住地限制各级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365天开放

市政府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年3月起上海各街镇(乡)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全面实施全市通办,敬老卡申领和发放、生育保险待遇申领、居住证挂失等161项事务的办理不再受户籍地或居住地限制。

“人户分离”居民不用再往返奔波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市民群众通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大部分需要向户籍所在地街镇提出申请。但上海地域广、人口多,全市有500多万“人户分离”人口,其中将近一半是跨区“人户分离”,办事不得不往返奔波、费时费力,很多市民希望早日实现全市通办,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多次呼吁全市通办。

目前,本市共有220个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和67个分中心,汇集了公安、民政、人社、卫计、住建、粮食、工会、残联、档案、经信、住房公积金共11个部门的174个事项,每年受理服务量超过1000万人次。

为回应居民群众就近办事的普遍需求,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在市政府统筹下,有关职能部门主动跨前、紧密协作,推动了全市通办举措的落地。

市民政局负责人表示,3月份开始,这些事项中的161项将率先实现全市通办。全市通办事项采取清单化管理并动态调整,由市民政局统一向社会公布。7月起市公安部门管辖的居住证办理和来沪人员信息登记两大类11个事项也将纳入全市通办范围。

365天不间断为民服务

为配合实施民生事项全市通办,各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的服务时间也作了调整统一,全年365天都为民服务。

过去,基于城乡差异和居民结构不同,不同地区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的服务时间有所差异,比如郊区的受理中心可能比中心城区的受理中心早些开始接待、早些结束服务;以前受理中心在法定节假日不受理业务。实施全市通办后,它们将真正实现365天为民服务不间断,周末、法定节假日以及工作日中午时段都提供服务。

今后,全市所有受理中心统一的服务时间是:周一至周五为8时30分至16时30分;双休日和国定节假日为8时30分至11时30分,下午由各受理中心自行安排。

下一步将推动网上办事

161个率先实现全市通办事项的办理标准完全统一,但分为“直接受理”和“收受分离”两种方式,“直接受理”事项135个,“收受分离”事项26个。

直接受理指的是相关事项的申请、审核和办理都在同一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完成;而收受分离是指居民群众提交申请后,受理过程拆分到两个受理中心进行,通过两个中心的协同合作,完成申请、审核和办理。直接受理与收受分离仅仅是内部工作流程上的差异,对居民群众办事几乎没有影响。

通过收受分离的方式落实全市通办,是把方便留给群众,把麻烦留给相关职能部门和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的便民之举。据悉,下一步政府部门将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完善工作流程、强化技术保障,在全面实现全市通办的基础上,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努力推动“网上办事”。借助互联网的力量,推进政府为民服务进一步走入群众,让居民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记者 钱蓓)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