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改革如何让创新跑出“加速度”——科技部党组书记王志刚权威解读科技强国建设

2018-03-14 15:5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题:改革如何让创新跑出“加速度”——科技部党组书记王志刚权威解读科技强国建设

新华社记者陈芳、郝晓静、胡喆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建设科技强国、勇攀世界高峰,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持续发力,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未来,科技体制改革将如何进一步释放创新活力?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权威解读科技强国建设。

砍掉有碍创新的繁文缛节 让激励政策更活更有“利”

记者:科技体制改革的方向是什么?

王志刚:必须要让科技人员沉下心来,认真地做研究。让这些坐冷板凳的人,让这些长期从事于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并且可能一辈子出不了科研成果的人,能有一个安心的环境;在技术创新方面,把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结合在一起,政府负责构建好的平台、好的政策和法律环境,提供好的服务;在资源引导方面,我们要考虑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在国力的综合提升和竞争力方面,在我们的国家安全和老百姓获得感方面遇到的一些问题,科技如何能更好地把资源聚焦过来。

科技体制改革还是围绕人来改 挖掘好世界最大的人才“富矿”

记者:科技体制改革的重点是什么?

王志刚:科技体制改革还是围绕人来改,怎么样能够让科技人员有积极性,有一种热情,甚至有一点“苦行僧”一样的状态,讲到科技就兴奋。政府就是要通过改革,保障这些愿意投身科技、能够做出贡献的科技人员的科研活动能够心无旁骛,并且能够得到社会的承认和赞誉。

把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好 向科技要力量

记者:今年,科技部工作重点有哪些?

王志刚:2018年我们首先要把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好,这是一个总体的顶层设计。也就是说,我们国家在科技创新方面,干什么、谁来干、以什么样的组织系统、各个主体相互关系、围绕什么样的目标来干,体系性的问题要先回答。另外,科技本身有自身的规律。我们为什么要抓科技?一是要向科技要规律,第二是向科技要力量。这个“力”怎么要?我们必须把科技本身的规律弄清楚。科学如何转换成技术、如何成为生产力和动力,这都是科技部和广大科技人员需要回答和发挥作用的地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